泌尿道結石之預防及處理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結石病人們總想問為什麼是我?為什麼去年剛處理過,現在又再長?我什麼都禁光了也沒用?

醫療有時是很無奈的,夫妻兩個吃一樣的東西、喝同樣的水,一個沒結石,一個常結石,為什麼?基因體質佔最大因素,你有這種體質就接受吧!找醫生談一談,找找原因,或許是尿液反覆感染造成的,有時是代謝上的問題造成的,測測血鈣、尿鈣、副甲狀腺素、尿液酸鹼質…或許有的真的可以找到原因,對症下藥,那就真的太棒了,如若沒有問題,那只能多喝水,讓小石頭能早點沖掉,定期追蹤,不要等到石頭太大要開刀就麻煩了。
   結石可能長在腎臟、輸尿管、膀胱這些地方,膀胱下段輸尿管都可以很簡單的用內視鏡處理,有效且併發症少,但如果是輸尿管上段或腎臟結石就比較費事了。有體外震波碎石術(俗稱外震)、或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俗稱內震)、或經皮腎臟取石術,這幾種可以選擇。

體外震波碎石術的好處是,手術風險低、不用住院、簡單、打完就回家,但缺點是效果常不如預期,或打好幾次才有效果,依據每個人的結石特性決定,打的次數多了,對腎臟可能多少也會產生後續的影響,而結石碎片排出也有一定比例的病患會疼痛,發燒,須住院,甚至得做後續的手術治療。

經皮腎臟取石術,因為在腎臟鑽洞,所以風險相對就比較高,出血、疼痛的抱怨也比較多,所以一般我們都用在大型結石上面比較划得來,這種手術對腎臟的損傷難免,這是手術的代價。接下來的軟式輸尿管鏡手術就要特別介紹一下了,它算是這些年在國內、外,風起雲湧的手術,沒有傷口,由小便出來的地方進去到膀胱、輸尿管、腎臟一路做到底,我們也叫自然孔手術,可以做擊碎石頭,甚至表淺的腎腫瘤也可以雷射燒灼掉,在這些年的國際論文發現,幾乎所有的醫師都認為這項手術是泌尿道結石的最終答案,將永遠的改變下一世紀內視鏡結石的處理方向,凡是體外震波效果不佳,都可以用軟式輸尿管鏡手術來最終解決。

但為什麼這樣的手術在全世界被如此推崇、寄予厚望,卻仍無法普及呢?說到重點,錢還是最大的關鍵,這手術需要的軟式輸尿管鏡價格非常昂貴,電子式的一般要價台幣150萬左右,即使美國知名一流的梅約診所,也平均12.5次手術,手術鏡就報銷了,再加上手術中也要用到的輔佐耗材,及鈥雷射全都所費不貲,即使現在有一次性使用,較便宜的拋棄式軟式輸尿管鏡上市,要價也要7萬台幣,再怎麼樣算,林林總總加起來都要十幾萬,除非大富大貴,或有足夠的保險給付,一般人是玩不起這種手術的,更何況這種手術技巧需求十分高,醫師穿鉛衣長時間在做這種手術,勞心勞力,給付又不高,當然令很多人卻步。但有很多情況,又非有這樣的手術不可,否則無法解決的,例如腎臟輸尿管交接處的石頭,若體外震波打不下來,你用經皮腎臟手術或甚至開刀進去,水一沖,有時候根本不知道石頭跑到哪裡,有時候真的白開一刀。另外像左右多顆結石的病患,用體外震波不只效果不好,有時打好多年也打不完,不只是病患身體受影響,對健保資源也是一種浪費。這種用軟式輸尿管鏡可能一、二次就解決了,當然不是說以後就體質變了,不會再長石頭,而是沒了結石的“晶種”,以後再發的速度就沒那麼快了。

所幸現在這種軟式輸尿管鏡手術有大突破了,在手術姿勢及技巧上面有了新的創新,這手術對醫師來說,更輕鬆無負擔,可以做得更多、持續更久,因為效率提高,從而減少手術時間,並提高碎石完成率,甚至因手術變簡單,醫師減少犯錯,使軟式輸尿管鏡之使用壽命大大提高,甚至達兩百例以上。

而這項技術,正是由我們國內創新、推廣、並普及,甚至到亞洲的泌尿科界,年輕醫師不再視為畏途,新的技巧持續被發展。這手術的成功率可以再提高,品質更好,一切的一切使病患成為最大的贏家。沒錯!現今在給付上,健保署因資源有限,和醫界之間仍不斷在協商,共同尋找一個可以運作的給付方式。相信在可預見的未來,病患都能得到一個提高品質的照顧,醫院收支平衡,健保也因殘餘結石大量減少下,避免無謂的手術浪費,從而保留最多的經費給其他更需要的地方,創造三贏的境界,我們共同期待這一天的到來。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