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小細胞肺癌皮膚不良反應與免疫治療的療效相關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免疫治療是癌症治療的五種武器之一,但是療效還是有限,而且健保也開始給付,接受治療的病患也應該注意免疫治療產生的副作用,可能會產生皮膚的副作用,引起民眾恐慌,新的研究發現皮膚出現不良反應可以當作免疫治療預後的生物標記。
免疫治療的副作用有皮膚、腸胃道、肝臟及內分泌等等的不良反應,皮膚的不良反應是不是與免疫治療療效有關呢?因為標靶治療如果發生免疫反應,反應率較高、整體存活期、無惡化存活期會比較長,那免疫治療會不會有這種情形發生,最近有一篇前瞻性的研究可以供給我們參考。
 
瑞士由Berner博士所領導的團隊在四個研究中心從事檢查點免疫治療藥物nivolumab及pembrolizumab相關研究,從2016年的7月到2018年12月收納了73名病患接受治療,收集這些病患血液中單核細胞(Peripheral blood mononuclear cells ,PBMCs),腫瘤切片檢查、自身免疫性皮膚毒性反應部位的切片檢查,分析這些病患的反應率、整體存活期和無惡化存活期的關係。
 
研究發現73名非小細胞肺癌病患中有25人(34.2%)會發生自體免疫的皮膚的不良反應,而且在完全緩解或部分緩解的病患最常出現,25個病患中有68.2%發生皮膚的不良反應,如果疾病惡化者,發生皮膚的不良反應只有19.6%,也就是產生皮膚的不良反應,那麼疾病完全緩解或部分緩解的機會比較大。皮膚發生不良反應時比沒有發生反應者,無疾病惡化期能增加88%,整體存活期也增加了71%。
 
再進一步用9個T細胞的抗原來追蹤有反應或沒反應的病患的皮膚毒性反應和肺部腫瘤切片,結果發現兩者都有相同T細胞浸潤,受體特性保持一致,也就是攻擊皮膚跟癌細胞的T細胞是一樣的。 

那也就是說T細胞有非常強烈的反應,不只是攻擊腫瘤細胞,也同樣的攻擊皮膚組織,所以產生皮膚的不良反應;而T細胞反應較差時,相對的無法攻擊皮膚組織,不易發生皮膚的不良反應,同時對腫瘤細胞反應也較差。

所以病患接受免疫治療時都希望出現皮膚的不良反應,這樣就可以預期緩解機率變大,整體存活期也會跟著延長。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