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大概等於抽了多少菸?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但是喝酒造成的死亡,大部分人卻忽視了,每年全球約有330萬人死於喝酒,佔全球死因的5.9%,而且年齡在15歲到49歲的青少年及中年,主要原因是在歐美喝酒被視為與社交密不可分,但是大部分人不知道酒喝多與抽菸一樣對身體有害。
很多的文獻都指出喝酒有害身體,甚至可能會導致罹癌,喝酒沒有安全容許量的界線,對於女性來說,喝酒會增加乳癌的發生,最近英國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喝酒就等於是抽菸,會帶來終身癌症的風險。
 
這項研究是根據英國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 UK,CRUK)的資料來分析計算,菸酒帶來的終身風險是多少,研究分成兩組,分別是10和30個單位,一個單位是10西西,約是8公克的酒精,一瓶葡萄酒的量大約是80公克的酒精,等於10個單位,根據英國調查的資料高危險群的酗酒者每個禮拜大約喝了27公克的酒精,因此取30個單位比較好計算,等於每個禮拜喝了三瓶葡萄酒。
 
研究發現中等度的不抽菸的飲酒者每週喝一瓶葡萄酒,男性會導致終身癌症風險增加1%,女性會增加1.4%。也就是說,男性與女性每1000人中,每人每週喝一瓶葡萄酒,就會有 10位男性和14位女性罹癌。
 
如果是高危險的酗酒者每週喝三瓶葡萄酒,男性終身患癌風險會增加1.9%,女性會增加3.6%。也就是說,男性與女性每1000人中,每人每週喝三瓶葡萄酒,就會有 19位男性和36位女性罹癌。
 
男性會增加罹患口腔癌、食管癌、結直腸癌和肝癌風險,而女性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
 
與抽菸來對比,對男性來說每週喝一瓶酒等於抽了5根菸,女性則等於10根。
 
所以不要以為喝酒沒有壞處,甚至有人認為喝葡萄酒有益健康,能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但是喝多了還是跟抽菸一樣會增加罹癌的風險。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