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測導管內原位癌?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最近一篇由Lindy L. Visser所發表的研究將1800篇有關DCIS的研究文獻中找到40篇,這40篇必須符合診斷或治療的DCIS病患發展成侵犯性乳癌,每篇研究中至少包含10例同側的侵犯性乳癌,並且追蹤至少1年。
統合分析後發現六種因子具有統計學意義,能夠用來預測DCIS發展成侵犯性乳癌,包括:非洲裔的美國人、更年期前的女性、觸診時可摸到、手術切除時邊緣呈現陽性、病理組織學等級較高、有較高的p16基因表達。
 
如果有上述六個因子,最好能夠頻繁的追蹤,因為這些病患比較容易轉化發展成侵犯性乳癌。
 
他們也以生物學的角度來解釋這六個因子,DCIS切除邊緣為陽性可能在切除部位仍然有殘留的腫瘤細胞沒有完全切除乾淨,造成繼續生長,惡化成侵犯性乳癌。
 
更年期前罹患ER陰性、HER2陽性的乳癌預後較差,而且美國非洲裔預後較差,因為罹患乳癌多是三陰乳癌,抗藥性較強。至於能夠被觸診觸及的DCIS可能是ER陰性、HER2陽性的乳癌,比較容易發展成侵犯性乳癌。
 
而p16基因的高度表達,這個p16基因是參與調控細胞週期,負責調節細胞增殖及分裂,常常在腫瘤細胞發現有突變導致細胞惡性增生,而使腫瘤發生,所以有p16基因的高度表達就表示DCIS可能發展成侵犯性乳癌。
 
雖然此研究利用統合分析後發現這六個因子可以預測DCIS發展成侵犯性乳癌,但是DCIS惡化成侵犯性乳癌機率很低,只要發現有這六個因子存在,只要定期追蹤、檢查,就能早期發現,減少惡化成侵犯性乳癌的風險。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