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篩檢要幾年檢查一次呢?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最近美國內科醫師學會在2019年4月發表了對於一般風險乳癌的女性篩檢指南,建議50到74歲的沒有罹患乳癌女性、切片檢查沒有發現組織異常病變、基因突變、與乳癌相關家族性綜合徵或因為在兒童時期因為癌症接受胸部放射治療的女性,可以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檢查。
至於年齡在40歲到49歲的女性,可以跟醫師商量是否在50歲前就接受乳房X光檢查,評估潛在的風險,看看是否害處大於益處,而且在美國的檢查費用相當昂貴,但是這份指南還是建議在50歲以前可以做乳房X光檢查;在75歲以上的女性如果預期壽命不超過10年,他們也認為不用做乳房X光檢查。
 
美國放射學會(ACR)和乳腺影像學會(SBI)詳細審查了這份指南並指出這樣可能造成一萬人因為不必要額外的乳癌而死亡。
 
美國放射學會和乳腺影像學會在2018年發表的指南是建議女性在30歲後進行風險評估,在40歲開始應該每年接受乳房篩檢。因為他們發現美國的非洲裔黑人女性乳癌發生率非常高而且罹患的乳癌都是難治療、抗藥性高的三陰性乳癌,因此他建議這類的高危險群在30歲以前就要接受風險評估,需不需要每年或兩年一次的乳房X光檢查。
 
美國放射學會強調如果有BRCA1或BRCA2突變風險、黑人女性和德系猶太血統的女性,應該在30歲之前進行乳腺癌風險評估,因為有BRCA1突變的女性一生罹患乳癌的風險會增加50%至85%,BRCA2突變的風險為45%。
 
對於根據家族史來評估罹患乳癌風險大於20%或更高,從25歲到30歲不只要接受乳房X光檢查,還要接受MRI檢查,除了BRCA1或BRCA2突變外,10至30歲之間因為癌症接受胸部放射治療、家族性綜合徵等,都要及早接受乳癌篩檢。
 
早期乳癌或之前有接受過胸部放射線治療過的女性,美國放射學會建議是在25歲就應該開始接受篩檢或是在放射線治療8年後開始接受乳房X光檢查,例如10歲時接受胸部放射線治療,18歲應該開始接受乳房X光檢查。

然而美國癌症學又有不同意見,對於高危險群包括乳房X光檢查過乳房密度較高、懷疑有乳癌風險者、罹患有浸潤性乳腺癌、導管原位癌(DCIS)、小葉原位癌(LCIS)、非典型導管上皮增生、非典型小葉增生等病史者等,經過風險評估如果罹患乳癌終身風險小於15%,就不建議接受正子攝影,評估在20%以上才需要接受正子攝影檢查。另外乳房X光檢查或正子攝影哪種比較好呢?因為兩種檢查的價差非常大,有些高危險群但是不是非常高,不建議馬上就接受正子攝影,而是以乳房X光檢查為主要檢查工具,正子攝影只是輔助工具。
 
另外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USPSTF)也有不同看法,他們認為乳癌篩檢建議則是認為50歲到74歲的女性應該每兩年一次接受乳房X光檢查。40至49歲的女性,不建議進行乳房X光檢查,最好與主治醫師商量後再決定,看看是否益處多餘壞處,因為過度檢查會導致有很多女性因為誤診而接受太多不必要的侵入性檢查,對於70歲以上的女性也應該小心,避免過度的檢查與治療。
 
至於美國婦產科醫師學會的乳房篩檢指南意見也是相同,要接受篩檢應該和醫護人員商量來決定,而不是硬性規定兩年一次,經過評估後利大於弊才接受篩檢。
 
對於乳房篩檢,不同的學會提出不同的意見,尤其是美國放射學會的準則更為嚴格,讓我們無所適從,不過我國的國民健康署的建議應該是最適合的,即建議女性每年兩年接受一次篩檢,至於對於高危險群者建議與醫師商量是否應該在中間接受乳房X光篩檢或超音波檢查作為輔助,可以減少醫療資源浪費,也能達到早期診斷的目的。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