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癌症營養-飲食多變化,能吃最幸福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世界衛生組織2018年2月的報導指出:2015-2050年期間,全世界60歲以上人口的比例將增加近一倍,從12%升至22%,到2020年時,60歲以上人口的數量將超過5歲以下兒童的數量。根據國內衛生福利部統計處 (2018) 統計,自1982年起,癌症已連續 36 年位居國人死因首位,65 歲以上癌症死亡數佔比更呈現上升趨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8年12月公布的2016年癌症登計年報中,亦指出60歲以上癌症申報人數已佔總人數的59.3%。人口老化問題是癌症發生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故「老年醫學」尤其是「老年癌症醫療」將是一個迫切而且不得不面對的課題。
 
在確定要開始接受各種癌症治療時,對於心理上的衝擊或是擔心治療上的副作用,有可能會導致體內儲存的營養素顯著流失。老年癌症病人的營養支持非常的個人化,取決於病人治療前之身體狀況、癌症治療計畫、病人的個人資源及照護的目標。這時候在營養上該怎麼幫助自己或家人打贏這場勝仗,面對化療,打破迷思,補足營養就對了。化療期間的營養補充,可以簡單歸納出以下六個重點:維持體重、均衡飲食多樣化、提高熱量及蛋白質攝取、避免生食、適當運動、適當補充市售均衡配方營養品。   

維持體重與體內肌肉(瘦體)組織對治療的影響有較好的耐受性,且可較快速的恢復,同時亦提高生活品質。

治療期間因為身體修補重建所需,以及維持一個健康免疫系統,提高蛋白質攝取是必須的。所謂的高蛋白質飲食到底是要怎麼吃?一般來說在化療期間,男生一天必須補充8~11份蛋白質,女生則為6~9份。高蛋白質食物來源包含蛋類(1份1顆)、肉類(雞、豬、魚、牛、羊,1份約半個手掌心大小及厚度)、黃豆製品(1份為豆漿240c.c或傳統豆腐一個四方塊)、奶類(1份為全脂奶240c.c或全脂奶粉4湯匙)。以一天三餐來說,平均一餐需要吃2-3份蛋白質。若真的在正餐吃不到或是剛好沒胃口,建議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餐間補充點心,約2個小時就進食。

為使身體有效的利用蛋白質,應同時提高足夠熱量供應,否則將沒辦法使飲食中增加的蛋白質有效利用為瘦體組織的儲存。顧名思義,仍應適量搭配全穀雜糧類、水果類及油脂類攝取,藉以提供足夠熱量。治療期間請不要畫地自限,均衡飲食多樣化會讓自己在食物上有更多選擇,執行起來也會容易許多。

另外,化療期間需避免生食,一定要100℃煮熟。其中蜂蜜也包含在生食內,所以請避免食用。水果選擇上也請選擇有皮的水果,可以削皮或剝皮的。

對於老年癌症病人而言,飲食的重點與其他年輕病人並無不同,只是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加,身體機能難免日漸衰退,進食及腸胃道吸收能力也會下降,因而影響其營養狀況。營養的攝取來源建議還是來自食物種類的多樣性,至於維他命的補充則按一般需求量就可,過量的補充維他命、健康食品及保健食品反而可能對健康有害。以下就依據「口腔」、「腸胃道」、「骨骼」、「其他」四方面來說明老年族群容易遇到的營養問題,並給予建議的改善方法。

「口腔方面」:
    由於牙齒數目減少或鬆脫或假牙不合,食物殘渣容易卡在假牙上;或進食時假牙摩擦使得牙床疼痛;唾液腺無法分泌足夠的唾液來潤滑消化食物,以上原因皆會使人無法咬碎或吞嚥食物而不願意進食。建議的改善方法:(1)定期做口腔檢查及牙齒治療。(2)選擇質地較軟、易消化的食物,例如:水果泥、蒸蛋、嫩豆腐、布丁。(3)烹調時將食物切細煮爛,可多利用清蒸、水煮、燉、滷等方式烹調,使食物柔軟易吞。(4)蔬菜、水果可用果汁機打成泥,但不要濾渣,以維持全食物的營養。(5)以芶芡、沾醬或淋上湯汁等方式,使食物潤滑順口,但注意湯汁不要太油。(6)定期接受語言治療師的吞嚥訓練。

此外,老年族群因味覺及嗅覺神經的反應變慢,降低了味覺及嗅覺的感受力,使得口味變重或食慾下降。建議之改善方法:可使用下列食材調味或增加風味,(1)醋、檸檬、蕃茄、鳳梨等酸味物質(2)辛香料:香菜、蔥、薑、蒜、八角、洋蔥(3)以甘味物質提味,例如:紅棗、枸杞、海帶、香菇(4)食物趁熱上桌,使香氣散發,增進食慾。

「腸胃道方面」:
腸胃道內的酵素、消化液分泌減少,腸胃蠕動變慢,吸收功能變差,造成腸胃不適,容易有消化不良、脹氣、便秘等問題。建議的改善方法:(1)避免暴飲暴食,可採少量多餐,三餐吃不多時,可以補充些點心。(2)考慮腸胃道消化吸收的能力,少吃油炸、油煎的食物。(3)改善便秘可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全穀雜糧~糙米及全麥饅頭、蒟蒻等)及補充足夠的水份。(4)脹氣引起不適時,可減少攝取韭菜、洋蔥、青椒、乾豆類、花椰菜、地瓜、馬鈴薯、芋頭等容易產氣的食物。

「骨骼方面」:
隨著年齡的增加,骨質量及骨質密度往往會逐漸流失或降低,可能會增加跌倒及骨折的機會或骨質疏鬆症的比例,失能或生活品質下降是可想而知的,建議的改善方法:(1)多吃鈣質豐富的食物,例如:乳品類(鮮奶、保久乳、原味或低糖優酪乳、原味或低糖優格等),高鈣豆製品(傳統豆腐、五香豆干、小方豆干等),高鈣深綠色蔬菜(芥蘭、莧菜、地瓜葉等)。

「其他方面」
老年族群常常因單獨進食時感到孤單而沒有胃口,或者因服用藥物引起味覺的問題或喪失食慾,甚至因為視力和聽力的下降或記憶力和信息處理速度方面的衰退,影響溝通,引起社會隔離感和自主權缺失。建議的改善方法:(1)請家人多陪伴,增加一起進餐的愉快氣氛(2)經常變換食譜,注意色、香、味的調配(3)飲食著重適量及多變化(4)多活動,可以增加食慾。

大家常常會聽到三餐要按時吃,才有健康的身體,但家中長輩可能會因為準備三餐太麻煩,因此會省略某餐不吃,或總是吃固定的東西,建議的改善方法:(1)一次準備大量的食物,如燉牛肉或是吻仔魚莧菜粥等,依一次食用量分裝成小包,冷藏或冷凍,食用時再取出加熱。若在短時間(約3 天)內可食用完,採用冷藏儲存的方式;若食用期限較長者,則建議採用冷凍的方式加以儲存,且要標註日期。(2)分裝包裝好的菜餚,食用前可利用小烤箱、電鍋、微波爐等來加熱。吃多少解凍多少,不要將吃不完的再冷凍,反覆冷凍和解凍除了食物風味變差外,也容易變質腐敗。

最後要提醒的是,維持適當的運動量是非常重要的,散散步除了可以維持生體機能外,亦可促進腸胃蠕動增進食慾。要活就要動(運動可以幫助鈣質存留在骨頭內,且適度的曝曬陽光,身體會產生維生素D,幫助鈣質的吸收)。請養成不斷動腦與活動的習慣,要由適合自己體能的活動開始,例如:下棋、散步,打太極拳、跳土風舞、甩手、健身操等。
 
如何讓銀髮族在癌症治療期間保持良好的營養狀態與身體活動力,請謹記『飲食多變化,不偏信民俗偏方或補品,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最幸福』。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