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抽菸的肺炎病患人數繼續增加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對於不抽菸者被發現也與肺癌有關,是因為20年前研發出的抗肺癌的標靶治療藥物,在臨床試驗發現其對沒有抽菸者的東方女性肺線癌較有療效,才發現肺癌也會發生在不抽菸的人身上,但是還是常常被忽略。
最近英國的公共衛生專家Bhopal和他的研究團隊發表在Journal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Medicine雜誌上呼籲要注意不抽煙者罹患肺癌的情況。
 
台灣一年肺癌發生人數有1.4萬人,而在英國每年不抽菸者死於肺癌約有6000人,這裡所謂不抽菸的肺腺癌定義是一生抽菸不超過100支就是不抽菸的肺腺癌。

 
而沒有抽菸的人罹患肺腺癌可以從下面三個因素來討論:
1.環境污染:由於英國是工業革命最早開始的國家,所以肺癌發生原因主要是室外污染、職場或在家裡的二手菸,有些職業暴露在污染的物質底下、X光輻射和氡等都會引起肺癌發生。
 
而女性在家裡由於烹飪使用的燃料如煤,烹調時的油煙,都會對不抽菸的肺癌產生影響。
 
除了這些因素外,家族史、喝酒、飲食習慣、荷爾蒙治療及感染肺部疾病等也有關。最近的研究發現使用荷爾蒙治療減緩更年期不適的婦人會提高罹患不抽菸肺癌的風險。
 
2.基因異常:因為標靶治療的開發發現對於不抽菸者的女性比抽菸者更有療效是因為有較多的基因突變,對於這些基因突變目前也有不同的標靶藥物可以針對來治療,療效較佳。
 
3.臨床表現:這些女性都較年輕,而且本身並沒有其他的併發症,所以預後比較好。這些有基因突變的病患可以先以標靶治療為準,而不需要先使用副作用較多的化學治療。
 
這些沒有抽菸的肺癌病患,臨床症狀都很輕微,不像吸菸者會出現咳嗽、呼吸困難等之症狀,所以常常會讓醫師忽略,因此醫師要提高警覺。
 
要如何減低不抽菸者罹患肺癌的風險,第一是要降低環境的空氣污染,這些污染物會影響我們的健康,升高罹患肺癌風險。第二是接受肺癌篩檢,普通X光攝影效果比較高,最好能接受低劑量的肺部電腦斷層檢查,很多專家提倡高危險群的吸菸人口或有家族史者應該接受篩檢,然而英國沒有抽菸者只有0.03%被認為是肺癌高風險者,沒有抽菸的高危險群卻被忽略,要怎麼篩檢出這群人,都需要臨床醫師努力,總之這篇文章是希望重視不抽菸的肺癌病患要如何預防跟診斷。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