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家族性病史在兄弟姐妹及半兄弟姐妹有相同罹癌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大腸癌發生原因可能有70-80%都是後天的影響,也就是環境影響或飲食方面的影響等,另外5-10%可能與基因不正常,至於遺傳性的家族病史目前仍不清楚,但是如果家族裡面有2到3個人罹患大腸癌,就可能是家族性病史,就要小心,尤其是一等親範圍內包括父母、兄弟姊妹、小孩,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就會增高,但是像是祖父母、叔叔或阿姨,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就較小。
由於現在離婚率太高,但同父異母或同母異父兄弟姐妹的家庭漸漸增加,同父或同母的子女,基因遺傳相似性只有25%,與同父母遺傳來的兄弟姐妹50%不太一樣,所以被稱為「半兄弟姐妹」(half siblings),所以家族性遺傳對於半兄弟姐妹引發大腸癌風險又是多少呢?
 
最近的瑞典Mahdi Fallah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分析了1958年到2015年的1600萬瑞典居民,結果有173,796人罹患大腸癌,分析後發現同父母親的兄弟姊妹罹患大腸癌者罹患大腸癌終身風險有7%,是一般沒有大腸癌病史家庭的1.7倍;半兄弟姐妹也有6%,是一般沒有大腸癌病史家庭的1.5倍。
 
所以假如是有家族性大腸癌者,可能就要小心,即使是同父異母或同母異父兄弟姐妹也會增加大腸癌的風險,也應該要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