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非類固醇類抗炎藥NSAID可以改善部分頭頸癌亞群病患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最近由紐約Richard Bakst醫師和他的團隊所作的研究,共研究了266名病患,其中一部份的病患帶有PIK3CA異常或增殖的基因,有三分之二的病患曾經接受過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或兩種一起使用,這些病患並沒有被告知要服用aspirin,而是以前服用過或被診斷後自己服用(佔了80%左右,但是並不是醫師強迫使用)。
在93%使用NSAID的使用者中都使用aspirin,73%的人只單獨使用aspirin。使用NSAID的定義是至少要服用6個月以上及一個禮拜至少要服用兩天。
 
追蹤了40個月後發現有PIK3CA異常的頭頸部癌病患服用NSAID者的疾病特殊性生存時間是72%,沒有服用者只有25%;整體存活期5年內分別為78個月跟45個月之比,而且將這些病患加以分析發現使用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等輔助療法都與延長存活期無關,有無抽菸也跟存活期無關。
 
他們也觀察到服用NSAID與PIK3CA的狀態並沒有關聯,有PIK3CA異常者預後會比較差,但是有服用NSAID預後會比較好。
 
為了證實這個論點,他們也做了小鼠的異種移植試驗,將6個有PIK3CA異常及沒有異常的病患細胞的移植到小鼠上,並給予aspirin,結果發現PIK3CA異常腫瘤會減少,如果是沒基因異常的PIK3CA就沒有辦法抑制生長。
所以作者認為有PIK3CA異常的頭頸癌病患使用NSAID可以有效延長生命。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