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上皮內的T細胞可能與肥胖和三高疾病有關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最近的一篇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研究報導可以解釋為什麼有些人即使吃得很少也會胖,在人類的小腸裡腸璧分隔腸道跟人體,腸上皮含有一種稱為腸上皮內T淋巴細胞(IELs,gut intraepithelial T lymphocytes)的免疫細胞,IELs是體內最大的T淋巴細胞群體之一,研究發現IELs可能與肥胖和三高有關。
因為IELs被發現含有一種整合素β7的蛋白質,在動物實驗上發現小鼠如果含有β7蛋白質則會將食物轉換成熱量囤積。將含有β7蛋白質的小鼠與沒有β7蛋白質的小鼠同時時餵食高脂肪、高糖和高鈉鹽食物,結果發現含有β7蛋白質的小鼠會導致血壓高、糖耐量降低。也就是說IELs內如果β7蛋白質表現量較高就會導致肥胖,反之缺乏β7蛋白質就會比較苗條。
 
另外腸激素降血糖素GLP-1會刺激胰島素分泌和葡萄糖攝取以增加新陳代謝作用,這個GLP-1也會受到IELs所調控,當IELs存在就會降低GLP-1活性,導致新陳代謝減緩和脂肪堆積,想當然耳,IELs比較多時會比較肥胖,如果IELs減少,就會讓GLP-1增加代謝,所以就比較不會胖了。
 
因此從這些機制來看,腸胃道內的免疫細胞腸上皮內T淋巴細胞可能真的會控制人體的肥胖和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臟血管疾病,即當IELs存在時會讓β7蛋白質增加、GLP-1使代謝減緩,讓小鼠變得肥胖、血壓增高,導致心臟血管的疾病也跟著增加,希望這些發現能在將來對改善上述疾病有所貢獻。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