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與心房顫動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最近丹麥哥本哈根的心臟科醫師Maria D'Souza從事有關乳癌與心房顫動的研究,發現在治療前的心房顫動可能與高血壓、心臟疾病、心臟缺血、慢性腎臟疾病、心臟衰竭、周邊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慢性肝臟疾病有關,引起心房顫動後可能會導致靜脈血栓或腦中風的症狀,所以對於乳癌病患的預後是相當重要的問題。
研究從1998年到2015年,追蹤了荷蘭74,155名女性乳癌病患,以3倍的人數來對比沒有罹患乳癌的女性222,465名,平均年齡是62歲,經過追蹤後發現987名(1.33%)乳癌病患與3019名(1.36%)罹患心房顫動,乳癌病患這組有9445名(12.74%)死亡,沒有罹患乳癌組則有10,408名(4.68%)死亡。
 
追蹤結果發現60歲以下的病患在被診斷乳癌後發生心房顫動的風險較一般女性增加了2倍,6個月到3年增加了80%,但是60歲以上沒有什麼差別。
 
這也與治療前的一些心臟血管疾病或慢性發炎疾病有關,如高血壓、心臟缺氧、心臟衰竭、慢性腎臟病、周邊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慢性肝臟疾病的病患都會增加罹患心房顫動的風險35%到86%不等。
 

也就是說有這些疾病的病患比較容易發生心房顫動,引起心房顫動有兩種族群,一種是接受化學治療跟標把治療的藥物毒性,一種則是本身有心臟血管疾病或慢性發炎疾病,他們也從以前的研究發現如果女性發生心房顫動,有19%的風險發展成乳癌,所以兩者息息相關。
 
從這篇最近的研究來看,治療乳癌病患如果使用Anthracycline、trastuzumab必須要長期追蹤心臟血管功能,特別是心房顫動,尤其是60歲以下的病患,雖然3年後的風險慢慢降低,但是應該追蹤到10年以上,因為兒童病患使用Anthracycline發生心臟血管疾病都是在20年、30年後。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