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治療會干擾乳癌病患的睡眠品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最近香港跟澳洲的團隊針對這方面從事相關的研究,將180名罹患第一期跟到第三期的乳癌病患,這些病患都接受化學輔助療法,利用腕部活動監測器來檢測這些病患的睡眠品質,包括了睡眠與甦醒的節奏及睡眠障礙等,也檢測病患尿液裡的aMT6s(6-sulfatoxymelatonin), 因為睡眠障礙是可能與生理時鐘的褪黑激素有關,aMT6s就是褪黑激素的代謝物。
經過觀察跟檢測的結果,有睡眠障礙的病患都接受6次的化學治療,第一次跟第六次的化學治療時的睡眠品質分別降低了10%及5%,睡眠與甦醒的節奏也分別減少了27%及21%。
 
從尿液中檢測aMT6s濃度也降低了11%跟15%,從這個資料來看早期乳癌病患接受化學輔助療法在第一次接受治療時就會引起睡眠障礙,影響到治療完成以後。
 
病患接受治療引起心理方面的傷害,導致睡眠障礙不只在化學治療期間,而且化學治療完成以後還是持續影響,所以精神科的醫生應該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對這些有睡眠障礙或精神心理不平衡、憂鬱的病患應該要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幫助他們改善生活品質。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