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後的癌症病人會增加相關的血液惡性腫瘤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最近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的Morton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將現有的資料加以分析研究,從2000年到2013年共14年時間,共計700612名罹患癌症病患,存活一年以上的有1619名(0.23%)病患罹患了骨髓增生不良症候群或急性骨髓白血病。
一旦罹患這些疾病的預後都比較差,平均只存活7個月,78%會死於這些疾病。
 
主要是白血病藥物特別是鉑類化合物在固體癌的化療中的使用不斷成長,從2000到2001年的10%增加到2012到2013年的81%。而此對固體癌很有效的化療藥物鉑金類藥物(platinum)會增加罹患骨髓增生不良症候群或急性骨髓白血病的風險。
 
例如骨頭,軟組織和睾丸癌症接受化療的病患罹患骨髓增生不良症候群或急性骨髓白血病的風險增加了39倍、10倍、12倍。
 
此外,因為現在化學治療的預後都相當不錯,病人可以長期存活,因而罹患化療藥物引起的骨髓增生不良症候群或急性骨髓白血病隨著增加,有大部分都在5年內發生骨髓增生不良症候群或急性骨髓白血病。
 
但是必須強調的是病患接受治療後罹患這些疾病的比率只有0.23%,並不是非常高,健康人罹患癌症的機率是四分之一,在美國是三分之一,所以不要因為害怕化學治療可能引起癌症而拒絕治療,不過治療後還是要定期追蹤,能夠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就可以減少死亡風險。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