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癌細胞轉變成脂肪細胞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最顯著的例子是前骨髓性白血病如果利用維甲酸或砷,可以將白血病細胞轉化成中性球細胞,而不需要經過化學治療或骨髓移植就能治癒病患。
前骨髓性白血病最能代表這種癌細胞誘導的治療方式,但是固體癌少有類似的研究報告,最近有個有趣的研究是在小鼠上利用MEK抑製劑加上骨形成蛋白BMP-2將乳癌細胞轉化成熟的脂肪細胞,而且可以抑制癌症轉移。
 
在2010年時Venkata Battula發現上皮細胞可以轉變成間質細胞,上皮細胞是屬於幹細胞,具有增殖能力,間質細胞(EMT)可以讓細胞分化成熟,在胚胎發育過程非常重要,幹細胞變成EMT可以變成各類的成熟細胞,在組織的再生扮演重要角色。
 
由於癌細胞本身具有類似幹細胞能力,所以癌細胞變成類似間質細胞就能讓黏附性降低、增強遠端轉移能力,而且癌細胞還能逆向轉回來,讓間質細胞變成上皮細胞(MET),因此在治療上是不是要讓癌細胞避免EMT、MET化,這樣就能讓癌細胞死亡。
 
他們發現一種MEK關鍵蛋白,如果能夠抑制MEK功能就能促進脂肪細胞形成,加上BMP2就能讓癌細胞轉化成脂肪細胞,因此在動物實驗上使用這兩種藥物成功讓癌細胞轉化成無害的脂肪細胞,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這是一個很有趣而且很重要的發現,將來如果能夠使用在人體上,臨床試驗成功後就是一個治療癌症的新方法,不只是可以用在乳癌上,其他癌症搞不好也能使用。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