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道也有造血細胞存在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這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Megan Sykes教授和他的研究團隊所作的研究,他們首先注意到腸衰竭時必須接受小腸移植手術時,五年的失敗率高達50%,有5到9%的病患會發生移植體對抗宿主反應(GVHD),和骨髓移植病患一樣,捐贈者的T細胞破壞受贈者的皮膚、腸胃道、肝功能等,小腸移植也會發生這種情形,因此他們開始從事這方面的研究。
他們追蹤了21名病患長達5年,研究這些病患血液中的T細胞淋巴球,結果發現有10%是由捐贈者來的,這些T細胞為什麼不會產生GVHD?因為這些T細胞跑道受贈者的胸腺裡加以訓練後,會跟受贈者的T細胞相同耐受性,不會產生排斥,也不會破壞受贈者的組織。
 
同時也發現在小腸細胞裡有幹細胞、前驅細胞(HSPC)在腸黏膜、淋巴結、肝臟裡的表現形狀與骨髓很相似,還會分化成自然殺手細胞、CD4+T、B細胞、單核細胞等淋巴細胞,分化功能也與骨髓細胞一樣。
 
所以我們身體裡面有很多的器官有很多的不同的功能,最近陸續被發現,因此要保護好腸胃道不只能夠增加免疫力,還能夠讓我們不至於貧血。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