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惡性腫瘤、實體癌與帶狀皰疹的發生不同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他們的研究發現血液惡性腫瘤的確與帶狀皰疹有關,而實體癌要在化學治療後才會與帶狀皰疹有關。
他們團隊研究了24萬人,平均年齡是45歲,利用問卷調查罹患帶狀皰疹與癌症的關係,有16350名(6.8%)罹患帶狀皰疹,20286名(8.4%)罹患癌症。被診斷癌症後罹患帶狀皰疹比一般人多了43%,診斷血液惡性腫瘤罹患帶狀皰疹比一般人多了3.74倍的風險,實體癌也有1.3倍。而這個風險在被診斷的第一年風險是5.09倍,其他時間則是1.44倍。在3年內,實體癌發生帶狀皰疹與一般人一樣,但是血液惡性腫瘤還是多了2.13倍。
 

診斷前2年內,實體癌與一般人一樣,但是血液惡性腫瘤是一般人的2.01倍。接受化學治療而沒有接受放射線治療的實體癌病患增加了1.83倍罹患帶狀皰疹的風險,未接受化療實體癌病患增加了1.16倍,只單獨接受放射治療的實體癌病患增加了1.38倍。

所以罹患帶狀皰疹時要特別注意,尤其是老年人,因為會增加2年內罹患血液惡性腫瘤的風險。而罹患血液惡性腫瘤病患要注意3年內會增加罹患帶狀皰疹的風險,但是實體癌病患的風險就比較低,不過接受化學治療可能會增加罹患帶狀皰疹的風險
 
現在已經有帶狀皰疹疫苗可以減少帶狀皰疹發生,這樣是不是能減少血液惡性腫瘤發生,目前還無法得知,但是癌症病患如果接受帶狀皰疹疫苗接種,以目前的研究結果來看可能會比較好。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