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病患運動可保持心臟血管的功能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最近瑞典Inger Thune和他的研究團隊證明接受外科手術後3個禮拜內接受有氧運動、負重運動或伸展運動等,可以使心臟功能恢復。
他們研究了545名第一期與第二期乳癌病患分成兩組,一組實施有氧運動,一組則是正常活動,兩組中有22%有淋巴轉移,70%的病患接受乳房保存手術。兩組有一半的病患接受含有小紅莓的治療,40%接受太平洋紫杉醇治療,80%接受放射線治療,60%接受荷爾蒙治療。無論是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都可能對心臟功能造成損害。
 
一個禮拜兩次在醫院的有氧運動,每次60分鐘,在家裡120分鐘的運動,也就是一個禮拜有4個小時中等度到激烈的運動。分別在手術前6個月及手術後12個月來評估這些病患的心臟功能,心臟功能利用最大攝氧量來評估。
 
結果發現接受12個月有氧運動者,結果在6個月時最大攝氧量只降低2.7%,而控制組下降是8.9%。接受有氧運動後12個月最大攝氧量能夠完全恢復,但是沒有接受有氧運動的控制組則最大攝氧量還少了3.8%。
 
研究也分析了接受任何化學治療的病患在6個月時最大攝氧量運動組與正常活動組分別降低了9%與14.2%,但是參加運動這組在12個月後恢復,但是沒有運動者卻還低了6.4%。
 
單獨分析接受紫杉醇的212名受試者,沒有參加運動這組6個月時最大攝氧量下降了17.5%,而運動組只是略微下降,12個月時接受有氧運動組只降低了1.4%,但是沒有參加運動者卻還是降低了7.3%。
 
所以為了減少化學治療引而起心臟血管的副作用,病患在手術後應該要運動,一個禮拜四個小時中等度到激烈的運動,在1年後就能恢復心臟功能,接受化學藥物的副作用能減少。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