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IS病患手術後使用低劑量的Tamoxifen已足夠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但是有些醫師會鼓勵病患一天使用Tamoxifen 20mg,持續服用五年,當作預防乳癌之用,不過最近義大利Censi醫師的研究發現使用低劑量的Tamoxifen 5mg就已經足夠並在今年的SABC大會中發表。
這項研究從2003年開始,將500名包括乳腺導管原位癌、小葉原位癌、非典型的導管增生疾病的病患分成兩組,比較使用5mg與20mg病患復發情形,進一步的研究選擇,經過5.1年的追蹤來互相比較,結果發現使用低劑量Tamoxifen復發率是5.5%,沒有接受Tamoxifen治療的控制組是11.3%,也就是使用低劑量Tamoxifen可以減少52%的復發率或產生新的乳癌的風險。進一步探討發現治療組253名病患中有14名復發,控制組247名病患有28名復發。
 
副作用方面,使用Tamoxifen可能增加子宮癌及血管阻塞的風險,治療組有一名病患發生子宮癌,一名發生血管阻塞,控制組有一名肺部血管阻塞,兩組並沒有太大的差異。
 
雖然這個試驗比較保守只做了不使用Tamoxifen與使用低劑量Tamoxifen的比較差異,但是使用低劑量Tamoxifen確實副作用比較少,又能預防復發及乳癌發生,所以一旦罹患DCIS時最好與自己的醫師好好商量一下治療方式,是不是追蹤就好或使用低劑量的Tamoxifen,並不需要使用標準劑量的Tamoxifen 20mg長達5年。
 
Tamoxifen對少數病患可能會引起子宮癌,所以使用Tamoxifen最好每6個月到婦產科檢查,看看是不是子宮內膜增生可能,這樣就可以減少子宮癌發生的風險。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