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會影響兒童肺部的發育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最近知名醫學期刊柳葉刀公共衛生(The Lancet Public Health)雜誌上刊登了一篇關於倫敦空氣污染對於兒童健康影響的研究,發現空氣污染會損害兒童肺部的發育,這些空氣污染以柴油為主,導致提高成年後罹患肺部疾病、早死的風險。
這篇研究是由倫敦皇家瑪麗大學、倫敦國王學院和愛丁堡大學合作,研究對象是倫敦28所小學的2164名8到9歲兒童,這些兒童居住地區的二氧化氮排放都超過歐盟標準,一共追蹤了五年,調查這些兒童健康和他們居住地區所暴露的空氣污染,結果發現暴露在空氣污染的兒童肺活量明顯減少5%,這與長期暴露在空氣污染中的二氧化氮及其他氮氧化物有關,而且這兩項污染物都存在柴油的排放的懸浮微粒(PM10)之中。
 
倫敦從2008年開始建立低排放區域(Low-emission zone,LEZ)來限制車輛進入市區或處罰高污染車輛,來鼓勵交通工具使用低排放技術,但是花費大筆財政資金成立的LEZ只降低了一些二氧化氮及其他氮氧化物的污染,對於PM10卻沒有改善,而且罹患肺部疾病或氣喘的兒童比例也沒有下降。
 
雖然居住在二氧化氮排放超過歐盟標準地區的兒童比例從2009年的99%下降到2013年的34%,但是由於學校都在繁忙的大馬路附近,反而讓兒童暴露在更多的空氣污染下。
 
所以政府應該要致力改善空氣品質,尤其是這些大城市,因為空氣品質會影響到居民健康,尤其對於敏感的兒童,一旦暴露在這些空氣污染中,會影響到將來成年後的終身健康。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