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性肝傷害/肝硬化會造成肝癌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乎乾啦!一杯又一杯酒量真好!48歲意氣風發的呂董喝起酒來真豪爽,朋友多事業當然就興旺,喝酒的場子可是應接不暇。在一次盛大的酒宴中幾輪敬酒後,突然腹痛嘔吐被緊急送到急診。陳先生今年才26歲,也因吐血而被送到急診。他的母親表示陳先生經常與朋友徹夜喝酒歡樂而且醒來第一件事也是找酒來喝。經過詳細檢查後發現,呂董罹患了急性酒精性肝炎同時也發現肝癌。陳先生則是酒精性肝硬化合併黃疸及食道靜脈瘤出血。
喝酒過量會傷肝罹癌
台灣喝酒的文化經常會勸酒甚至勉強別人多喝酒,很多人為了生意事業而應酬不斷,也沒注意喝酒過量會傷害身體。時下的年輕人仗著身體好,三五好友狂歡豪飲,不在乎酒精暗暗地傷了身體。在急診室經常會看到像呂董及陳先生這樣的案例發生。

根據醫學研究,每日喝酒超過30克酒精就可能有造成肝臟傷害的危險。為什麼喝酒過量會造成肝臟傷害呢?當我們喝酒後,只有少量酒精在胃中被分解,超過90%的酒精在小腸吸收進入肝臟被代謝。酒精在肝臟中會干擾脂肪的代謝,造成脂肪堆積在肝細胞中形成所謂的“脂肪肝”。酒精本身在肝臟中被代謝成中間產物乙醛後再轉成無害的醋酸被人體吸收。問題就出在中間產物乙醛會對肝細胞攻擊造成損傷。過量的酒精也會誘發肝細胞內特殊的代謝途徑活化 (CYP2E1 induction),不幸的是這代謝途徑會產生大量的自由基而造成肝細胞被攻擊。因此過量的喝酒就會引起了“酒精性肝炎”。一旦造成酒精性肝炎形成,修補受傷的細胞就造成纖維化,當長期纖維化程度不斷累積後高達50%患者會形成“肝硬化”。所以,長期過量的喝酒會造成酒精肝三部曲: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以及酒精性肝硬化。更糟的是,因為酒精代謝物乙醛與酒精誘發CYP2E1產生的自由基都會對細胞內DNA發生攻擊,酒精已經是被視為致癌物的一種,在長期的傷害下“肝癌”就會在肝硬化的環境下發生。

酒精性肝炎肝硬化會有症狀嗎
 大部分人長期喝酒後都沒有症狀,只有約15-20%的患者會有疲倦、胃口下降、精神萎靡、嘔吐或腹瀉。嚴重的肝傷害或代償失常的肝硬化患者才會出現黃疸、腹水、蜘蛛痣、肝紅掌或食道靜脈瘤破裂造成吐血。酗酒的人常誤以為自己身體好且酒量好,只有當酒精累積造成急性傷害有明顯的症狀時才知道已經肝炎或肝硬化了。生化學檢驗發現血中AST與ALT上升為正常值的2-6倍,通常AST為ALT的2-3倍高且AST不超過500 IU/L及ALT不超過200 IU/L。血中丙麩胺酸轉移酶(gamma-glutamyl transferase, GGT)增加可高達100 IU/L以上。不少人喝酒後會出現短暫臉紅噁心,那不是酒精性肝炎或肝損傷的症狀。短暫臉紅噁心是因為中間產物乙醛所造成的現象。此一不好的感覺通常會使人不喜歡喝酒。但是若勉強繼續喝酒,持續增加的乙醛就會造成肝臟的傷害了。

哪些人是喝酒造成肝炎肝硬化或肝癌的高危險族群
毫無疑問的,喝酒的量越多的人肝損傷的可能性越高。但是,到底喝多少量會造成肝損傷則會因性別、種族、基因、伴隨的肝炎病毒及胖瘦程度而有差異。根據醫學研究指出每日喝酒的男性超過60-80克與女性超過20克連續5年以上將會是高危險族群發展成肝硬化,而且發生肝癌的風險據統計可高達5倍以上。若是患者已經發生代償失常肝硬化,更是以每年增加1%的機會發生肝癌。喝酒的種類與肝損傷的風險沒有很大的關係,通常以啤酒及烈酒最會造成肝損傷。在用餐時間外喝酒或是經常爛醉如泥的人也是高風險造成肝硬化的族群。有研究指出每日喝酒超過30克持續10年以上就已經喝下大於100公斤的酒精進入身體。這樣的人發生慢性肝病或是肝硬化的風險分別是23.6倍及13.7倍高於無酒癮的人。每日30克酒量相當於兩罐罐裝啤酒(750cc)、一整杯紅酒(250cc)或是一小杯威士忌(80cc),這樣的酒量就可能增加肝損傷的風險了。

女性因體脂含量高及女性荷爾蒙對酒精傷害更敏感。喝同樣多的酒,女性較容易發生肝損傷。體型較胖的人也比瘦的人較容易受酒精的傷害。研究顯示肥胖(BMI>30)且酗酒的人發生肝硬化的風險增加3倍。根據陳副總統2013年發表的文章顯示肥胖且酗酒的人發生肝癌的風險可以達7倍之高。基因的差異也會造成風險不同。這也是我們常見到台灣原住民因為體內基因產生的酒精去氫酶將酒精代謝成乙醛的速度較慢,因此不容易喝酒後感覺臉紅噁心但卻會造成酗酒的原因。所以這族群也是酒精性肝病的高危險族群。我國約有15%的人有B型肝炎病毒感染及約有4-5%的人有C型肝炎病毒的感染,若這兩族群的患者酗酒則會大大增加肝損傷的風險。根據台灣人口研究顯示B肝肝硬化且酗酒的患者10年內發生肝癌的盛行率高達50%。甚至有報告指出體內基因ALDH2缺乏且B肝酗酒者罹患肝癌風險會增加到50倍之高。慢性C肝患者酗酒也是一樣會增加30倍的肝硬化的風險,更有報導C肝酗酒且ALDH2缺乏會增加肝癌的風險達到19倍之多。

如何防治酒精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
完全戒酒是避免肝損傷繼續進行的不二法門。一般認為,酒精性脂肪肝及肝炎在長期戒酒後有機會可以復原健康。但是如果發展成肝硬化,完全恢復健康就困難了。急性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化患者如像本文的兩個案例,戒酒超過3個月後約60%的患者會迅速病情趨於穩定,甚至會降低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的風險並且延長患者的生命。穩定的酒精性肝病患者與其他慢性BC肝患者一樣要定期4-6個月接受抽血及腹部超音波的檢查。本例中呂董病情穩定後經手術切除肝癌,確實戒酒超過1年,不僅肝癌沒復發,連肝功能也正常了。但是,一般大眾戒酒失敗的的比例是很高的。根據報告指出一年戒酒失敗率高達80%。本文陳先生酒癮嚴重,出院後繼續喝酒,不到3個月因再次食道靜脈瘤出血被送入急診,最後因肝硬化合併症而死亡。肝移植手術可以用來徹底根治代償失常肝硬化或是早期肝癌,但是高比例的術後酒癮再犯會導致治療失敗且浪費高昂的醫療資源。況且,普世價值認為酒癮是自行招致的疾病,社會上沒有義務用高額代價救治。所以,全世界超過95%的酒精性代償失常肝硬化患者沒有機會被評估肝臟移植的可能性,除非這些患者能成功的證明完全戒酒超過6個月以上。

如何自我評估是否有酗酒的現象
全世界喝酒文化幾乎是人類有史以來就存在的,除了回教世界以外不可能全面禁酒。況且,適量的喝酒可以增進人與人之間的情誼,也能會促進心血管功能。對未曾發生酒精性肝病的正常人全世界各地方都有建議安全喝酒量。歐美地區建議每日大約10-12克以下,日本每日約24克以下。但是對曾經發生酒精性肝病的患者就沒有所謂的安全喝酒量。除了喝酒的量要注意外,是否成癮也是需要重視的。醫界常用兩個個量表來協助您衡量是否有酒癮。第一個是CAGE量表,包含4個項目:一、你曾經不想喝太多,後來卻無法控制而喝酒過量嗎?二、家人或朋友為你好而勸你少喝一點酒嗎?三、對於喝酒這件事,你會覺得不好或感到愧疚嗎?四、你曾經早上一起床尚未進食之前,就要喝一杯才覺得比較舒服穩定?這4個問題若有一個是成立,則進入第二個AUDIT量表。AUDIT量表是評估過去的一年中對於喝酒的情境,總共有10道題目,每題有評分0-4分。男性若得分大於或等於8分女性大於或等於4-6分則很可能有酒癮的現象。所以當您發現CAGE量表至少有一個成立的現象時,您就要提高警覺,甚至要請教專業醫師做評估了。

給愛喝酒的人誠懇的建議
 小酌怡情,大飲傷身。當您多喝兩杯時要注意是否過量的酒精已經造成肝臟的傷害。大部分人已經傷到肝臟了仍然沒有症狀。酒精性肝病的範圍可以從脂肪肝、肝炎、肝硬化甚至演變成肝癌都有可能。慢性B或C肝患者要避免常常喝酒及嚴格注意喝酒量。每週喝酒頻率超過2次以上或是時常喝醉的人要小心已經有酒癮了,需要儘早戒酒並尋求醫師評估以及定期安排檢查,以免演變成肝硬化或是肝癌就回不來了。要記得,經捐肝移植治療的方法在這個世界上是拒絕給這樣患者機會的。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