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便潛血檢查對於近端結腸較不敏感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依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發現大腸癌發生比例慢慢在增加,大腸癌現的發生率是男性是所有癌症的第一位,女性是第二位,整體是國人癌症發生率的第一位。
最近的義大利Zorzi醫師所做的研究報告發現FIT檢測的缺點是近端的大腸不容易檢測出來,以解剖學來說小腸與近端的大腸稱為上升結腸,再接過橫結腸與下結腸,稱為近端結腸,後面要經過直腸與肛門的稱為遠端結腸。他發現FIT檢測近端結腸癌較不容易被檢測出來,遠端較容易檢測。
 
他們研究了123347人,每兩年一次,希望能有六次的資料,但是最後資料完整只有29891人,有4.1%接受FIT檢測呈現陽性,這些人有93.3%接受大腸鏡篩檢,結果發現近端結腸被檢測進展性腺瘤有1700人,大腸癌有200人;遠端結腸被檢測進展性腺瘤有3700人,大腸癌有324人;在直腸被檢測進展性腺瘤有1220人,大腸癌有209人。
 
在遠端的大腸,每1000人被診斷出0.73,但是在近端只有0.45,直腸是0.47,因此他們認為在近端結腸篩檢出來的比率可能較低,跟敏感度有關,因為FIT檢測陰性者也有150人在兩年內呈現癌化,但近端結腸高達25.2%,遠端只有6%與直腸9.9%。
 
也就是近端的結腸癌不容易由FIT檢測出來,可能因為近端結腸要變成糞便時血色素降解,不容易從FIT檢測。因為大腸癌在台灣的發生率是第一位,所以最好能夠定期接受篩檢,即使FIT檢測是陰性,有年齡大、家族史者最好能夠接受大腸鏡的檢查。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