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汙染會對沒有抽菸者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東方人的肺癌與跟西方人的肺癌有些差異,東方的肺癌發生EGFR突變較多是東亞人、女性,而且是沒有抽菸者,EGFR突變可以利用標靶治療來延長生命。
為什麼沒有抽菸的女性會增加罹患EGFR突變肺癌的風險呢?日本有研究指出可能與吸二手菸有關,但是沒有確實的證據,最近加拿大的Renell Myers醫師所作的研究發現可能與空氣汙染有關,空氣污染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就算不抽菸也一樣。
 
他研究了681名肺癌病患,35%是從來沒有抽菸,65%是曾經吸菸或是現在還在抽菸者,研究他們居住地區的空氣汙染與肺癌的關係。

結果發現了空氣汙染跟肺癌的關係,在男性方面,與沒有抽菸者沒有關聯,但是跟沒有抽菸的女性引發肺癌有關,空氣污染越嚴重,沒有抽菸的女性罹患肺癌的風險也越高,尤其是亞裔女性最為明顯。
 
另外美國芝加哥大學Kathy Albain醫師所作的研究發現非小細胞肺癌確實跟環境的曝露、性荷爾蒙影響都有關係,女性跟男性發生原因不太一樣,女性比較容易早期發現,而且在沒有抽菸的亞洲女性最容易發生。
 
在非小細胞肺癌發現率的第一期女性有71%,男性是55%、第二期女性有53%,男性是33%、第三期女性有28%,男性是11%。因為早期發現,所以女性的5年存活期高於男性。
 
所以最後肺癌的發生原因不全然抽菸有關,二手菸及空氣污染都是一個發生因子,都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應該定期接受篩檢,如果有臨床症狀例如長期咳嗽等,最好趕快到醫院去做檢查。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