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腎結石的發生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首先要談談腎結石的成份, 90%腎結石都含有鈣,其中包括草酸鈣等成份,只有少部分是尿酸及其他的化學物質所引起。
以前認為腎結石既然是鈣就應該減少鈣的攝取,但這個觀念是錯誤的,因為在90年代大規模的研究發現減少鈣的攝取會增加草酸鈣結石的形成,但是攝取大量的鈣可以減少腎臟癌的發生,但是只對60歲以上的民眾有用,也建議多攝取鎂、鉀等營養。
 
1997年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心肺及血液研究中心(National Heart, Lung, and Blood Institute)曾經公佈控制高血壓的飲食方法「DASH」(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強調低脂、低飽和脂肪、低膽固醇為主,並強調以含高鎂、高鉀及高鈣、高蛋白質和纖維的食物組合而成的飲食方式,不只是可以減少高血壓的發生,也能減少腎結石發生。2005年也有文獻指出女性體重過重、肥胖會增加腎結石而發生風險。
 
要預防腎結石非常簡單,每天要喝兩公升以上的水,限制鹽的攝取,一天不能超過2300毫克,每天從食物中攝取的鈣最好能夠超過1000毫克以上,就能減少腎結石的發生。每天喝水不單只有從開水,也可從咖啡、茶、果汁來補充,但是加工的含糖飲料及汽水都會增加腎結石的發生。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