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精準醫療時代有多少病患能從標靶治療獲益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美國俄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的腫瘤專家Vinay Prasad博士,他是一位反骨專家,常挑戰醫界權威,在去年也曾經發表文章對於標靶治療的好處提出質疑,最近他又將2006年到2018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所核准的31種藥物以及涉及38個適應症來評估這些藥物的療效。
標靶治療的代表性藥物是慢性骨髓性白血病BCR-ABL蛋白異常的標靶治療藥物。它對於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有很好的療效,以前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使用化學治療的存活期只有3年半,要完全治癒只能利用骨髓移植,但只限於年輕人。
 
但是現在利用BCR-ABL抑制融合蛋白,存活率高達80%,是一個開創性的藥物治療,但是大家忽略了這類標靶治療藥對其他疾病的反應率並沒有想像中的好。
 
他將目前核准上市的標靶治療藥物療效加以評估,評估分成兩種藥物,一種是基因組標靶治療藥物,基因檢測發現基因突變,針對這些突變利用標靶藥物相匹配。另一種是基因組資訊相關藥物,意思是病患接受基因檢測後給予的任何藥物,無論是藥物是否針對測試中發現的基因突變都包含在內。
 
研究探討基因組標靶治療藥物與基因組資訊相關藥物的療效,在2006年能夠接受基因組標靶治療藥物的56萬人中只有5.09%,到了2018年增加到8.33%。在2016年從標靶治療受益是0.70%,到了2018年增加到4.9%。
在2006年能夠接受基因組資訊相關藥物56萬人之中有10.50%,到了2018年增加到15.44%。在2016年從標靶治療受益是1.31%,到了2018年增加到6.62%。
 
整體而言能更符合昂貴的標靶治療藥物治療的病患只有16%,從中受益更只有7%,所以他認為標靶治療開發到目前已經是遇到瓶頸,必須跟其他的藥物配合,化學治療藥物或免疫治療藥物相配合,才能達到精準治療的目的。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