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內視鏡微創手術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乳癌手術之演進
美國William Halsted教授在1894年所提出的乳癌根除手術,藉由廣泛的切除乳房組織(包含胸大肌、胸小肌及腋下淋巴level I-III廓清)來治療乳癌,但對病患的胸部外形造成極大的破壞性和毀容。於1948年由David Howard Patey等醫師提出改良型的乳癌根除手術認為不需切除胸大肌及level III腋下淋巴,Hugh Auchincloss等醫師提出改良型根除性乳房切除手術,也顯示不影響整個治療結果。
雖然改良型乳癌根除手術(Modified Radical Mastectomy)相較於乳癌根除手術(Radical Mastectomy)可以使病患外觀得到改善,但是仍會在胸前留下明顯的傷口及失去乳房的印記。義大利米蘭的Umberto Veronesi教授及其團隊在1990年初期發表針對早期乳癌進行乳房部分切除取代全切除的手術,成為提倡乳房保留手術的先驅。後來Veronesi及美國的Fisher教授不約而同經由臨床試驗證實了乳房保留手術合併放射線治療等同乳房全切除的預後,世界每年數以萬計罹患乳癌的婦女也因此受惠。
  即使乳房保留手術目前已經是早期乳癌的主要手術方式,但在腫瘤較大的或多病灶的乳癌病患,乳房全切除仍然是需要的;1990年之後,皮膚保留乳房全切除手術及乳頭乳暈保留乳房全切除手術合併立即重建的術式相繼提出之後,病患即使不能進行乳房保留手術需要切除整個乳房,也可藉由術中立即乳房重建保留外觀。
  因此癌症治療不只是針對疾病的控制,還要兼顧生活品質。尤其是乳癌病人,除要面對疾病的威脅外,還要面對身體外觀改變的衝擊。
內視鏡手術於乳房疾病之應用
  如前言提到,一般傳統乳癌全切除手術會在患側乳房留下一道大傷口,長度通常超過20公分;即使是做乳房保留手術,也會在患側乳房的上方及腋下留下各約5-10公分明顯的傷口,患者術後每次看到胸前的傷口就會感受到外觀的破壞及乳癌的陰影。內視鏡微創手術是目前外科手術的趨勢,其特點為手術傷口微小、術後疼痛減少,病人復原得快。內視鏡也廣泛的應用在各種胃腸道的腹腔鏡手術泌尿外科,及胸腔鏡手術。過去內視鏡於乳房手術的應用多是用於隆乳等美容手術。但目前內視鏡已被逐漸應用於乳房的各種疾病:如各種良性腫瘤的切除、惡性乳癌的乳房保留手術,單獨乳房全切除(皮膚保留型或乳頭乳暈保留型)或合併乳房重建(立即或延遲性)。現今世界上許多地方,特別是亞洲國家如日本、中國大陸、香港及韓國,乳癌微創內視鏡手術已成為乳癌開刀治療的主流選擇之一。
 
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簡介
乳房內視鏡微創手術藉由腋下傷口(通常為前哨淋巴切片或腋下淋巴廓清手術)導入內視鏡輔助,藉由內視鏡視覺輔助系統進行乳腺組織及胸大肌的剝離。手術中將從胸大肌進到乳腺組織的血管穿透枝利用電燒進行燒灼,以減少出血而造成手術部位模糊不清。 

在完成胸大肌及乳腺剝離後,則進行乳腺與乳房皮瓣的剝離。此時可先藉由超音波定位來確定腫瘤位置,並在皮膚進行標示。之後進行乳腺與乳房皮瓣的剝離,藉由腋下的傷口或合併乳暈周圍的半圓形傷口進行乳腺與乳房皮瓣的剝離,乳房皮瓣與乳腺組織的剝離可從內視鏡輔助下進行。待乳腺組織與乳房皮瓣、胸大肌及周圍的組織進行完全剝離後,再從乳暈旁或腋下的傷口將乳腺組織取出。 

針對乳頭乳暈保留乳房全切除手術的患者,先從乳暈的傷口採乳頭乳暈下的組織,然後連同前哨淋巴節一起進行冷凍切片,以檢查乳頭乳暈及腋下淋巴是否有癌細胞侵犯。若術中冷凍切片化驗顯示淋巴轉移則進一步行腋下淋巴結廓清手術;若冰凍化驗或術後病理報告顯示乳頭下組織有癌細胞侵犯,則將乳頭乳暈進行切除。而手術方式也跟據乳頭乳暈是否保留分為內視鏡輔助乳頭乳暈保留乳房切除手術或切除乳頭乳暈保留皮膚的內視鏡輔助皮膚保留乳房切除手術。 

內視鏡乳房切除合併重建
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的特點在於其從腋下及乳暈切開進行皮下乳腺切除,將傷口減小到最小,最後傷口隱藏於腋下及乳暈處以減少術後明顯的疤痕。對於可保留乳頭及乳暈的患者,更可以使乳房外觀達到最佳的保留!
 

過去採傳統乳癌全切除手術的病患,因患側乳房(含乳頭、乳暈)及大部分的皮膚皆已切除,如要進行乳房重建時,因切除範圍較廣,留下正常組織較少,常需兩階段(先植入組織擴張器擴張胸部皮瓣然後再置入果凍矽膠)或採用腹部皮瓣移植來進行乳房重建的手術。而採用內視鏡乳房全切除的患者,可保留皮膚做完整的覆蓋、減少傷口大小,使立即重建的機會大增; 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術中可從腋下同一個傷口植入矽膠或組織擴張器。利用乳房內視鏡微創手術,除了能有效治療乳癌,還能同時兼顧乳房美觀,可說達到醫療品質的提升同時兼顧患者生活品質。 


哪些患者適合接受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
目前針對哪些乳癌患者適合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的原則選定,從之前關於內視鏡輔助乳房手術的文獻;及根據乳癌治療準則來進行篩選。目前建議選擇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的病人,主要為:原位癌、第一期及第二期為主的早期乳癌,以及術前沒有明顯廣泛性淋巴轉移的患者較適合。至於不適合內視鏡乳房手術的情形,則為:發炎性乳癌、侵犯到皮膚及胸壁的局部性晚期乳癌、廣泛性淋巴轉移,或是有嚴重的合併症,如:心臟、肺臟、肝功能不佳,或身體過於虛弱者。

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在台灣發展及現況
  筆者由日本引進,並為國內首先執行內視鏡乳癌微創切除合併重建手術的醫師,並致力推廣此項技術,結合包括成大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及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等3家醫學中心,成立台灣內視鏡乳癌研究合作團隊(TEBSCG),投入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的研究,及應用於治療台灣婦女早期乳癌。台灣內視鏡乳癌研究合作團隊研究結果顯示,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應用於台灣早期乳癌病人,跟過去其他各國於文獻所報導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應用於乳癌手術治療的結果與安全性相比均毫不遜色。
 
結語
「乳癌整形手術」(oncoplastic breast surgery)目前在歐美及日本等國家已行之多年,而乳癌微創內視鏡手術已成為乳癌開刀治療的主流。利用內視鏡做乳癌微創手術則只會在乳暈處及腋下各留下微小的傷口,病人復原得快,縮短住院天數,且術後疼痛減少。術後因為乳暈及在腋下的掩護,並不容易發現這些傷口,再配合做重建,術前術後的落差降到最低,可減少術後對乳房外觀的影響。這種治療不只是針對疾病的控制,還能兼顧生活品質。尤其是乳癌病人,除要了減低疾病的威脅外,更能使身體外觀改變的衝擊減至最低。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