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的病理切片系統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最近美國紐約大學的研究者Tsirigos利用大量的病理切片圖重新訓練了googgle的深度學習人工智慧,識別病理組織的肺癌和鱗撞細胞癌的準確度高達97%,而且可以在幾秒鐘內識別預設六種驅動癌症基因的突變狀況。
他們的團隊將1634個數位化的病理切片圖,包括肺腺癌,鱗狀上皮癌及正常肺組織的切片給A I判讀,同時他們也請兩位胸腔的病理專家及解剖病理專家來判讀並與A I判讀做比較。
 
結果顯示A I判讀的對非小細胞肺癌的診斷準確率高達90%,更難能可貴的是AI能同時預測六種驅動癌症基因的突變狀態,
 
AI的演算法比病理學家的判讀速度快上很多,病理學家需要5分鐘來判讀,但是A I只有短短的5秒鐘就可以,另外讓人更驚訝的也在很短的幾秒鐘時間能夠檢測六種基因的突變,而給病人更迅速的資料。
 
但是AI判讀準確率還是仍然有待提升,目前的使用是1600個切片,如果將來增加成10倍,到一萬片、兩萬片以上,準確率應該會更高,但是作者強調這些檢測的結果只是給病理專家做為第二意見的參考,並不能夠取代的病理專家的診斷。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