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甲狀腺 甲狀腺癌很多都是過度治療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美國在1988年時,每十萬人之中只有一人被診斷是甲狀腺癌,其中40%接受局部切除,有60%是全部切除;但是在2013年時甲狀腺癌的切除率增加了5.5倍,也就是每十萬人之中有5.5人被診斷是甲狀腺癌,其中20%接受局部切除,有80%是全部切除。
但是無論是局部切除或全部切除,但是死亡風險只有約2%,讓大家開始反省這是不是過度治療所產生的,在20年前認為直徑小於2公分的局部乳頭狀甲狀腺癌可以只接受局部切除,2公分以上就可能要全部切除。
 
但是甲狀腺全切除可能損害喉側的神經,還會切除副甲狀腺,而且一旦甲狀腺全切除後一輩子都必須服用甲狀腺荷爾蒙或是接受副甲狀腺的治療,有些被診斷為甲狀腺癌的病患還要接受放射碘的補助療法。
 
但是2公分以內的病患即使不切除也不會導致臨床症狀,而且最近也發現大部分的甲狀腺癌幾乎都是良性的癌症前期,美國甲狀腺協會在2009年認為1公分以上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應該全部切除,但是到了2015年認為4公分以上或以上,細胞學無法確定時,才需要全部切除。
 
甲狀腺癌過度診斷治療實在太多,韓國就有90%,美國、義大利、法國和澳大利亞有80%,日本、北歐國家、英國有50%。所以醫師應該要依據病患的病理診斷來決定,病人應該要局部切除還是全切除,以減少過度治療的風險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