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繁接受斷層檢查不能延長非小細胞肺癌存活率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以前都認為第一期到第三期的非小細胞肺癌,經過外科手術切除後,還是需要頻繁的接受檢查,最初的兩年最好是每6個月檢查一次,但是最近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Kozower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認為只要一年接受一次檢查即可,並不需要這麼頻繁接受篩檢。
 
他們的研究包含了4,463明接受過斷層攝影檢查的第一期到第三期的非小細胞肺癌病患及5,150名沒有接受斷層攝影檢查者。
 
有36%是每3個月接受一次斷層攝影檢查,有45%是每6個月檢查一次,19%是每年幾查一次。 在手術後14個月存活的病患中,有11%在追蹤期間發生了新的癌症,23.8%復發。
 
追蹤後發現檢查頻率與病患存活並不相關,也跟復發後的存活不相關,所以他們認為不需要頻繁接受斷層檢查,但是大家還是存疑,因為第一期到第三期的非小細胞肺癌有時候因為腫塊太少而無法在開刀時被發現,所以還是依照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The 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NCCN)的指引,最初的兩年還是每6個月檢查一次可能比較好。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