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可以治療皮膚鱗狀細胞癌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HPV疫苗目前可以用來預防子宮頸癌,子宮頸癌的前身是子宮畸瘤,注射HPV疫苗可以抑制子宮頸產生畸瘤而減少子宮頸癌的發生,尤其是台灣是子宮頸癌盛行地區,注射HPV疫苗來預防子宮頸癌是很重要的。
最近有一篇研究發現皮膚鱗狀細胞癌注射HPV疫苗可以讓腫瘤完全消失,以前雖然也有零星的文獻報導,這是美國邁阿密Nichols所博士作的研究報告,他利用這種新的治療方式讓一位病患的腫瘤完全消失。
 
97歲的女性下肢罹患皮膚鱗狀細胞癌,外科無法全部切除,病患也無法接受放射線治療,病患也不願意接受全身性的化學治療。因此他將HPV疫苗每間隔6週注射腿部腫瘤2劑,在第二次肌肉注射後3週用HPV疫苗注射3個最大的腫瘤。接下來又進行了三次腫瘤內的HPV疫苗注射。
 
結果發現注射HPV疫苗兩個禮拜內腫瘤開始消失,11個月後病患腿部的無論是臨床上跟病理上所有腫瘤消失了,而且病患也沒有嚴重的不良反應,只是注射時會疼痛,而且兩年內沒有再復發。
 
雖然這只是個個案報告,而且有事先徵得病患同意才接受這種治療,這可能開創了先例,因為皮膚鱗狀細胞癌跟人類乳突病毒並沒有關係,但是注射HPV疫苗卻能讓腫瘤消失,皮膚鱗狀細胞癌可能找到一個新的治療方式。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