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身體健康 不只是吃什麼 最重要的是在何時吃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身體裡面有一個生理時鐘,又被稱為晝夜節律,以前都被認為是由腦部所控制,現在則被認為是身體裡面每個器官都有自己的生理時鐘,控制我們的飲食及睡眠,例如胰臟分泌胰島素會在一定時間內分泌,腸道也會分泌一些消化的酵素也會在固定時間分泌,腸胃道裡面的微生物組也在一定的時間活動。所以如果違反生理時鐘,就會影響到人體代謝,影響我們的健康。

例如一天進食時間在8到10小時內,如果超過時間,譬如進食時間延長或少量多餐,如果間隔很久就會影響生理時鐘而危害健康。 
 
早上起床就吃東西,生理時間已經開始做準備,胰臟開始分泌胰島素等,如果時間拉長到宵夜,雖然我們吃了很多東西,但是腸胃道已經在休息,吃進去的食物難以代謝,導致沈澱在人體裡轉變成脂肪累積。
 
人類從幾千年以後就適應這種生活模式,已經是一種生活節奏,就好像是太陽幾點升起幾點落下一樣。
 
飛行員飛到國外再飛回國,常常會有時差無法適應,失眠或是疲勞等症狀,就是跟生理時鐘會被打亂,影響到體重、代謝及健康,甚至會增加癌症發生風險,最近研究也發現飛行員罹癌的風險確實比較高,值夜班者的罹癌風險也是比較高,主要原因是跟褪黑激素分泌減少有關,這也跟生理時鐘有關,情況也是相同。
 
所以現在為了身體健康及減少癌症的風險不只是要注意我們吃進什麼食物,而是什麼時候吃。盡可能縮短進食時間,在7、8點後不要再進食,有些人可能因為上班時間無法提早吃晚餐,晚餐應該盡可能吃清淡一點,把飲食的重點放在早上跟中午。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