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有害健康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對很多喜歡偶爾喝點啤酒或葡萄酒的人們來說,小酌可以怡情,豪飲能夠助興,深信這樣的習慣對身體是有益的。包括1979 年傑出循證醫學教父阿奇•科克倫 (Archie Cochrane) 以及2003年美國加州凱瑟帕曼內特醫學中心心臟科資深顧問克拉斯基(Arthur L. Klatsky)在內的早期研究顯示適度飲酒可以增加血液循環,避免心血管疾病以及中風,有益健康。但真的是這樣嗎?
 
酒精消耗引起的全球癌症死亡從2010年的4.2%到2017年的5~6%,其中也包括乳癌,這份聲明雖然不是說「不要喝酒」,但是如果想要降低癌症的風險,那應該少喝酒;如果沒有飲酒習慣,最好不要開始喝酒。為什麼呢?
 
飲酒量怎麼分類?
首先談談飲酒量,分成三類:中度飲酒者則是指一週飲酒7次(28毫升純酒精飲料1天1次)或以上的人。即每天喝一杯等量的啤酒560毫升(5%酒精),233毫升(5盎司)葡萄酒(12%酒精)或70毫升(1.5盎司)80級蒸餾酒(40%酒精);飲酒量一週在1~6次之間的人稱為輕度飲酒者;飲酒量超過中度飲酒者的量叫著高風險飲酒者;而暴飲(Binge drinking喝到爛醉) 則是指約2小時內女性飲用4杯以上,男性飲用5杯以上者。
 
到底要喝多少酒才會增加乳腺癌的風險呢?
依據美國衛生與人類服務部和美國農業部公佈的「2015 - 2020年美國人膳食指南」:適度飲酒是女性每天最多喝一杯(約28毫升純酒精飲料),男性每天最多喝兩杯。東亞人應該更少,但是您認為安全嗎? 到底要喝多少
 
酒才會增加乳腺癌的風險呢?
事實上在2004年自然期刊就報導即使少量飲酒(每天1~2杯)也有損於健康,雖然可以降低老年患冠心病的風險,但即使少量酒精也會增加包括多種腫瘤、肝硬化和神經心理性疾病等大約60種疾病的患病機會,也會引起腦量的萎縮。研究還發現,這種情況不分男女,也不分種族。
 
又,2013年義大利米蘭Bagnardi博士就統合分析222個研究,比較包括9,2000名輕度飲酒者以及6,000名未曾飲酒者與癌症之關係,結果發現即便是輕度飲酒者還是會增加5%罹患癌症之風險。
 
此外,法國的Shield博士在2016年也報告,分析在2012年全球144,000乳腺癌病例中,18.8%的病例和17.5%的死亡病例是輕度酒精消費者。
 
最近又有多篇統合分析的文獻給我們答案,包括2017年美國的McTiernan及Boolbol博士分析了119個研究,包括1千2百萬婦女,其中有26萬人不幸罹患乳癌,資料顯示即使每天只飲用紅酒或啤酒(純酒精約20毫升),對更年期前及更年期後婦女分別增加了5%和9%乳癌的風險;

同年英國諾丁漢大學醫學院流行病與公共衛生學系的醫學學士Betts和其教授Grainge等報告英國人每週飲酒1~2次的所謂輕度飲酒者也有增加13%風險,所以認為女性還是少飲酒為妙。
 
地中海飲食可以降低飲酒婦女的乳腺癌風險嗎?
國的女性在其一生中有9人就有1人,而東亞人包括台灣、日本、韓國等國則是15~20人之中只有1人會罹患乳腺癌。法國人開玩笑說因為他們常常喝葡萄酒才不會罹患乳癌。而很多的製酒大廠也強調葡萄酒含有抗氧化物、抗癌物質,但真相是這樣嗎?
 
歐洲人認為喝葡萄酒可以抗癌,2000年希臘克里特大學Damianaki和Castanas博士證明紅葡萄酒中含有70%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和抗癌功能的白藜蘆醇、槲皮素和兒茶素等三種多酚化合物。後來在2008年中國浙江大學Pan教授和He博士的體外的研究,以及2012年美國加州洛杉磯Cedars-Sinai醫學中心Shufelf醫師的小規模的臨床試驗都顯示白藜蘆醇控制芳香酶的活性來控制激素的雌激素產生,可能可以抑制雌激素陽性乳腺癌的發生。
因此最近世界衛生組織所宣稱最好的飲食就是地中海飲食,即攝取高植物蛋白、全穀類、魚類、單不飽和脂肪以及和低精製穀類、並且避免紅肉和醣類等,但不排除適度的飲酒,因為認為富含纖維的飲食可以減少酒精對於增加乳腺癌的風險。
 
然而他們忽略了一件事實,乳腺癌仍然是歐洲婦女的第一殺手,依據歐洲乳腺癌聯盟統計歐盟28國婦女中,每八名婦女中就有一名在85歲以前患乳癌,盛行率幾乎與美國一樣(相似),間接證明地中海飲食並不能降低飲酒婦女的乳腺癌風險。
 
總而言之,雖然歐美的飲酒標準認為輕度飲酒者可以降低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但是無法保證不會引發乳癌的疑慮,即使是只有增加5%。台灣人平時不喝酒, 常常在酒宴應酬時狂飲,此種飲酒習慣比歐美人平時在家小酌更容易增加乳癌風險。
 
哪些人應該避免喝酒呢?
酒精消耗引起全球癌症死亡從1990年的243,000到2010年的337,400人,占全球癌症死亡的4.2%。在2003年歐洲癌症防治準則建議「無論是啤酒、葡萄酒或烈酒,如果你是女性,每天可飲用一杯,如果是男性可以飲用兩杯」。但是到了2015年的第四版則反而建議「如果你喝任何類型的酒,少喝為妙,不喝酒對預防癌症更好」。去年(2017),美國癌症學會公佈全球癌症發生的5.5%,以及癌症死亡的5.8%都與飲酒有關。酒精已被國際癌症研究夠歸類為第一級致癌物,可是還是為一般民眾所漠視。
 
每天到底要喝多少酒才可以避免增加乳癌的風險仍然有些爭論,然而至少有些高風險的女性應該盡量避免飲酒。

2015年加拿大多倫J Rehm流行病學專家以及2017年美國國家環境衛生研究所White博士呼籲即使是輕度和中度飲酒也有罹患乳腺癌風險,尤其是具有癌症家族史的人,特別是患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應該考慮減少他們的酒精攝入量至低於推薦限度,甚至完全戒酒。

「飲酒加上荷爾蒙補充治療」的更年期婦女會增加乳癌的罹患率:2002年美國國家癌症中心報導有關荷爾蒙補充療法的研究,指出荷爾蒙補充療法會引發乳腺癌,如有飲酒習慣者更會增加罹患乳癌之機率。美國波士頓博利漢及婦女醫院之陳博士,曾經收集44,186名婦女的資料,分析她們發生乳癌與飲酒之關係,在研究期間有1772名婦女罹患乳癌。結果發現服用荷爾蒙滿5年以上但未飲酒者,其發生乳癌之相關危險率為1.32倍,但每天飲酒者高達1.99倍。也就是說,上述兩者皆是者(飲酒+荷爾蒙補充)之更年期後婦女,引發乳癌之危險率與一般人的4%相比,增加到8%,所以更年期後婦女還是戒酒為宜,尤其是正在服用荷爾蒙者。
2010年以及2012年美國猶他大學Kwan博士指出乳腺癌診斷後每週飲酒即使是只有3-4杯或更多可能增加乳腺癌復發的風險,特別是在絕經後和超重/肥胖婦女。
因此乳癌高風險的女性應該盡量避免飲酒。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