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道內的微生物與大腸癌化療的抗藥性有關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腸胃道的微生物與人類免疫系統有關,有些大腸癌病患容易復發及產生抗藥性,在很早之前就有相關的研究發現大腸癌病患的存活期與腸胃道內的具核梭桿菌有關,含量越高則存活率越短,那具核梭桿菌與大腸癌的復發及抗藥性是不是真的有所關聯呢?

最近美國及中國的研究者合作發表的一篇相關研究,從細胞株的試驗裡發現腸胃道內的具核梭桿菌會誘導大腸的細胞株,對化療藥物產生抗藥性。
 
進一步的分析研究發現,與具核梭桿菌一起培養的大腸癌細胞株會發生基因改變,與自噬的傳達信號有關,也就是具核梭桿菌會刺激大腸癌細胞產生抗藥性是由於自噬徑路被活化,而產生抗藥性,但是如果加上抗自噬抑制劑,抗藥性就能消失。
 
他們將6名有抗藥性具核梭桿菌的大腸癌病患組織與6名較少抗藥性具核梭桿菌的大腸癌組織加以分析,結果發現兩種小分子核糖核酸(4802 和18a)可以抑制自噬蛋白的合成,抵消具核梭桿菌誘導的自噬蛋白增加,達到減少抗藥性的目的。
 
從這個研究我們可以知道人體內的壞的微生物如具核梭桿菌不但跟大腸癌預後有關,還跟大腸癌治療的抗藥性有關,而且是經由自噬徑路來影響,如果使用自噬抑制劑,就能減少抗藥性發生。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