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與女性對於腫瘤免疫治療的成效有所不同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免疫治療確實能夠讓一部分病患延長存活期,甚至20%的晚期或全身轉移病患能夠3到5年的長期存活。免疫治療對於病患的治療反應是不是在男性及女性上有所差異呢?

在2017年義大利米蘭歐洲腫瘤研究所Fabio Conforti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進行統合分析(meta-analysis)目前發表過的第三期臨床試驗的文獻資料,目前使用的免疫治療藥物ipilimumab、tremelimumab、nivolumab和pembrolizumab的相關試驗,包括11351名晚期或轉移性病患,32%是黑色素瘤,31%是非小細胞肺癌,這些患者有單獨使用藥物也有合併治療。

研究得到有趣的結果,男性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可以減少28%死亡風險,但是女性只能減少14%,統計學上有差異,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男性跟與女性確實療效有所差異,原因呢?

作者推測可能是因為女性免疫反應應該比男性強,所以有些疾病女性的發生率低於男性,例如女性肝癌的發生率只有男性的三分之一,乳癌在女性發生率雖然高,但是男性護腺癌的發生率也不低。另外女性自體免疫疾病的發生率佔了全部病患的80%,男性只佔20%,都能證明女性的免疫反應大於男性。

所以女性一旦發生癌症,免疫系統差異就可能與癌症這種慢性發炎的病程與藥物反應很有關係;另外女性荷爾蒙也會對治療反應產生差異。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