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與糖尿病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肥胖確實會增加罹患癌症風險,尤其在兒童時期、青春期體重過重,將來長大成人後罹患癌症風險更會升高。最近英國倫敦大學Jonathan Pearson-Stuttard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提出一篇詳盡的研究報告提醒肥胖及糖尿病患者要謹慎注意可能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

這70年來,由於世界經濟發展,很多國家改善了生活水準,但是肥胖及糖尿病的人口卻一直上升,從1980年到2002年這20年間,胖肥人口增加了31.9%,糖尿病病患也增加了25.8%,也導致了癌症發生率上升。
 
他們統計了2012年175個國家及地區的癌症統計資料與肥胖、糖尿病的關係,這裡的肥胖的定義是體重質量指數≥25kg/m2,他們一共分析了1400萬名癌症病患發現糖尿病與肥胖一共增加62萬新的癌症病例,女性的發生人數甚至是男性的兩倍,也就是女性的糖尿病與肥胖與癌症發生關係比較密切,在這些病患之中有2.1%與糖尿病有關,3.9%與肥胖有關,也就是肥胖導致發生癌症是糖尿病的2倍。
 
糖尿病與肥胖會增加哪些癌症呢?女性是乳癌及子宮頸癌,肥胖比糖尿病增加風險更是多了3倍,但是在肝癌跟胰臟宜的發生風險,糖尿病比肥胖高。
 
在東亞及東南亞地區,糖尿病及肥胖對於增加肝癌發生風險更為顯著,其次是直腸癌,台灣就屬於這個地區,因此要特別注意。
 
整體癌症來看,糖尿病及肥胖導致罹患的癌症,男性有41.9%罹患肝癌,23%是直腸癌,女性有29%罹患乳癌,24%是子宮頸癌。東亞及東南亞因為肥胖及糖尿病增加的癌症佔了23.8%,略低於西方國家的38.9%。肝癌在東亞及東南亞是好發率較高,佔了53%,在東歐及中歐僅佔6.9%。乳癌在東亞及東南亞及子宮頸癌只佔了18.3%,比起西方的比例低。
 
體重過重加上糖尿病增加癌症風險就會上升,無論是男性女性、年輕人或小孩都要特別注意,一定要維持標準體重及減少糖尿病的發生,就能減少癌症發生風險。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