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接受癌症治療要注意安全性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大部分的臨床實驗都很少有老年人參加,根據統計65歲到74歲的病患參與臨床實驗只佔了整體入選患者不到25%,75歲以上更是低於10%。因此這樣產生的問題是如果這些臨床試驗都沒有將65歲以上的老年病患包括在內,當這些病患使用相同的治療計畫時就可能產生未知的不良反應或是會產生過度治療,即給予病患太多的化學治療、標靶治療藥,產生不良反應的風險也會跟著提高。

傳統上會利用日常體能狀態評分(Performance Status scale,PS)來評估,但是卻不適用於老年人,因為老年人接受治療可能會出現不良反應,他們本身可能有高血壓、心臟病或糖尿病等疾病,而且生理上上呈現行動較遲緩、較容易跌倒;心裡上也比較容易產生孤獨感、憂鬱症;營養狀況及認知功能上也比不上年輕病患。所以如果依照年輕或壯年病患的治療標準,可能會危害治療上的安全性。

因此在今年的美國癌症醫學會(ASCO)提出老年患者腫瘤治療指南與建議,老年病患治療應該利用老年綜合評估(Geriatric Assessment,GA)),讓病患接受功能、合併症、心理、認知和營養狀況的評估,利用已經建立起來的一些評估的標準來確定老年病患是不是可以接受跟年輕病患一樣的治療,醫師必須嚴謹的評估及護理照顧方針,並追蹤監測這些病患,盡量減少不良反應發生的風險。

這個問題不只單發生在老年病患上,嬰兒病患也是,因為目前臨床試驗都是一歲到兩歲以上的病患,一歲或兩歲以下病患要是罹病,用藥也要特別小心不良反應。這樣才能達成目前提倡的個人化醫療的目標。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