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公佈少吃飽和及反式脂肪可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世界衛生組織(WHO)從2002年以來致力如何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這類疾病的死亡就佔了每年全球5470萬死亡人數中的72%,其中許多人在70歲以前就死亡,這些疾病都跟飲食習慣有關,雖然經過20年的努力,但是在很多國家都沒有有效的改善,而少吃反式脂肪或飽和脂肪可以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發生,更能減少癌症發生。

最近媒體報導台灣肥胖人口比率在亞洲地區排名第四,也曾經有報導指出台灣體重過重跟肥胖大約佔了全部人口的40%,但是由於台灣整體肥胖與體重過重者比率長期都沒有改善,這次WHO明確指出吃飽和及反式脂肪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表觀遺傳學認為小時候的飲食習慣會影響成人後的身體健康,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發生,這也是為什麼這個議題值得我們關注的原因。

WHO建議攝取熱量必須低於10%飽和脂肪與低於1%的反式脂肪就能保持身體健康,飽和脂肪來源如酥油、牛奶、肉類、魚類和蛋黃,以及一些植物衍生產品如巧克力、可可脂、椰子油、棕櫚油和棕櫚油等。

西方人是每天需要熱量2500卡,東方人體型較小只需要2000到2200卡就足夠,每天250卡飽和脂肪,大約是25-30克飽和脂肪,等於可以是50克(1.76盎司)酥油、130到150克含30%脂肪的乳酪、1公升全脂牛奶或50克棕櫚油中可以找到等量的脂肪。

而反式脂肪天然存在於肉類和乳製品中,但主要來源是工業生產包含在烘烤和油炸食品中,例如薯條和甜甜圈、零食,餐廳和攤販經常使用油炸食品等,都含有較多的反式脂肪。

台灣民眾普遍外食,便當裡可能含有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所以儘可能要選擇比較健康的餐廳或是食物來吃,例如多吃魚類、橄欖油等,即使吃飽和脂肪也不要吃太多,人體需要的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不用太多,這樣就可以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也能減少癌症的發生。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