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介紹:Lenvatinib (Lenvima®,樂衛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藥物介紹
Lenvatinib (Lenvima®,樂衛瑪)是一種多重激酶抑制劑的標靶藥物 (抑制VEGFR1-3, FGFR1-4, RET, KIT, and PDGFR),可以抑制腫瘤的生長、血管的新生。在2015及2016年分別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使用於(1)放射性碘治療無效之進行性,且為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之分化型甲狀腺癌患者。(2) 和 everolimus 併用治療曾經接受過一種抗血管新生療法的晚期腎細胞癌患者。最近,lenvatinib在肝癌及子宮內膜癌的臨床試驗也有不錯的成果,以下就其臨床療效分別做介紹。

分化型甲狀腺癌
一項多中心、隨機分配 (2:1)、雙盲、安慰劑對照之第三期臨床試驗,lenvatinib用於治療局部復發或轉移性,放射性碘治療無效的分化型甲狀腺癌,共392 位患者參與此試驗,其中261位接受lenvatinib(每日劑量24毫克)治療,另外131位則接受安慰劑治療。試驗結果顯示,接受安慰劑的甲狀腺癌患者,約3.6個月腫瘤就惡化;接受lenvatinib治療的甲狀腺癌患者,約18.3個月才惡化,惡化時間延長了14.7個月,達到統計上顯著的差異。其中,有超過一半以上的患者(64.8%)腫瘤顯著縮小,包括4個完全緩解以及165個部分緩解。
根據這個臨床試驗的結果,此藥物因此取得分化型甲狀腺癌的臨床適應症。
 
腎細胞癌
一項多中心、隨機分配之第二期臨床試驗(Study 205),lenvatinib用於治療先前接受過抗血管新生劑治療的晚期或轉移性腎細胞癌患者,共153位患者參與此試驗,患者以 1:1:1 隨機分配成三組,第一組接受lenvatinib 18 mg加上everolimus 5 mg,第二組接受lenvatinib 24 mg單一治療組,第三組接受everolimus 10 mg單一治療。
試驗結果顯示,接受everolimus單一治療的腎細胞癌患者,約5.5個月腫瘤惡化;接受lenvatinib單一治療組,約7.4個月才惡化;接受lenvatinib合併everolimus治療組,約14.6個月才惡化。無論是合併治療,或是使用lenvatinib單一治療,比起接受everolimus單一治療組都可以延長惡化時間,且達到統計上顯著的差異。另外,使用合併治療有接近一半的患者(43%)腫瘤顯著縮小,包括1個完全緩解以及21個部分緩解。接受lenvatinib單一治療組,也有27%的患者腫瘤顯著縮小,至於接受everolimus單一治療組,則只有6%。
根據這個臨床試驗的結果,此藥物因此取得腎臟細胞癌的臨床適應症。
 
肝癌
Lenvatinib在2017年發表的第二期臨床試驗數據顯示,無法開刀或局部治療的肝癌患者(46人),使用lenvatinib,有37% (17人)的腫瘤可以縮小,有41%(19人)腫瘤可以維持不變。
接著,lenvatinib又進行了一個與肝癌另一標靶藥物sorafenib療效比較的第三期臨床試驗,根據2017美國癌症醫學會年會 (ASCO)於2017-06-04發表的最新數據,總共約950人參加此臨床試驗,一組使用lenvatinib這個藥物,另一組使用sorafenib這個藥物,結果發現,使用lenvatinib的存活期(13.6個月)並不輸給sorafenib(12.3個月),且有較多(24%)的病人腫瘤顯著縮小,對照組則只有9.2%。惡化時間為7.4個月,對照組為3.7個月,比對照組延長3.7個月。雖然lenvatnib其高血壓的副作用發生率較對照組高,但最令患者困擾的皮膚副作用則較少,lenvatinib為27%,對照組則有52%。
雖然lenvatinib目前尚未取得在肝癌的臨床適應症,此藥在肝癌的效果已有第三期臨床試驗資料可參考。
 
子宮內膜癌
Lenvatinib被發現有免疫調節的效果,所以在子宮內膜癌進行了一個與免疫藥物合併治療的臨床試驗。此第一/二期單一組別的臨床試驗,根據2017美國癌症醫學會年會 (ASCO)發表的數據,總共有23人參加此臨床試驗,接受lenvatinib 20mg合併pembrolizumab 200mg治療,結果發現,腫瘤顯著縮小的比率達到48%,另外有48%的病患再追蹤期間穩定沒有惡化,腫瘤控制率達到98%。雖然這樣的療效非常顯著,但尚需要更大型的第三期臨床試驗來證實其合併治療的療效。[5]
 
使用方式
此藥物為膠囊劑型,口服使用,不方便口服的患者,也可以將膠囊先溶解於小杯液體後服用,另外,食物不影響吸收程度。口服後藥物會在1至4小時到達血漿最高濃度,半衰期約 28 小時。
在分化型甲狀腺癌的建議劑量為24 mg,每日一次,隨餐或空腹口服使用。在腎細胞癌的每日建議劑量為 18 mg 合併everolimus 5 mg。在肝、腎功能嚴重不全的患者,此藥物需考慮調整劑量或不建議使用。
 
副作用
最常見之副作用包括:高血壓、疲勞、腹瀉、關節痛 / 肌肉疼痛、食慾減退、體重減輕、噁心、口腔炎、頭痛、嘔吐、蛋白尿、肢端紅腫症、腹部疼痛和言語障礙。在嚴重副作用的情況下,此藥物需考慮調整劑量或停止。
 
結論
Lenvatinib這個藥物目前核准使用在甲狀腺癌與腎細胞癌,另外在肝癌、子宮內膜癌的臨床試驗也得到不錯的結果,但其臨床適應症或合併治療的療效,還有待更多的數據支持,這樣的結果,也讓病患有多一種藥物選擇的機會。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