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與女性更年期來的早晚有關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女性的更年期與一些疾病有關,更年期來的早可能會增加罹患心臟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及憂鬱症等的風險,從另一方面來看,更年期來的早,乳癌、子宮癌等跟女性荷爾蒙有關的疾病發生風險就可以降低,更年期的早晚是不是跟抽菸、種族差異、社經地位、生育年齡有關,很少提及是否跟飲食習慣有關。

最近英國Leeds 大學Dunneram博士的研究發現更年期的早晚與女性的飲食習慣有關,他研究了35歲到69歲14,712名英國女性,其中1874名是更年期前婦女,914名會在未來四年進入更年期。

他利用問卷調查的方式調查這些女性的飲食習慣,結果發現喜歡吃魚或豆類者,停經時間會延後,相反的喜歡吃飯、麵、碳水化合物較多者停經時間就會較早,會提早1.5年。如果吃較多維他命B6、鋅也能夠讓停經時間延後。

作者推測可能是吃抗氧化物的食物可以抵銷卵巢的老化而讓停經時間比較晚,不同飲食對身體脂肪跟胰島素分泌產生影響停經時間。停經時間越早,乳癌與子宮癌發生率就會降低,東方人因為以米飯和麵都當作主食,會不會是因為這樣所以東方人的乳癌、子宮癌發生率低於歐美,這個問題也相當值得探討。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