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是短暫細懸浮微粒空氣污染仍然會引起呼吸道感染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空氣污染一直是台灣很嚴重的環境問題,有一些空氣污染是來自如火力發電、工廠排放等,有一些則是境外移入的空氣污染如大陸沙塵暴等。環保署也有設立一些空氣污染的警報,提醒在戶外活動的民眾當天戶外的空氣品質如何,是不是適合室外活動。現在大家比較關注的是長期的污染,但是一些短暫的空氣顆粒污染比較少注意,這些污染是不是會引起呼吸道的感染呢?

尤其是對幼童的呼吸道的影響。最近有這方面的一些研究。長期的空氣污染不只會引發呼吸道感染,甚至會引起肺癌,氣管炎、肺炎、流行性感冒與百日咳等疾病都會隨著空氣污染而加重病情。目前空氣污染標準是包含灰塵,污垢,煙灰和煙霧的微小顆粒的暴露量,也就是PM 2.5,在美國的標準值是每立方米35微克以下才是良好的空氣標準,平均每天最好保持在每立方米10微克以下。如果PM 2.5濃度只在短暫時間上升,也會影響健康嗎?

美國PM 2.5標準值24小時平均是35微克,一年平均是14微克,但是美國住在鄉下60%的兒童所居住的地區PM 2.5濃度都超過標準值,也就是為什麼要研究空氣污染對兒童的影響。一份研究了14萬6千人呼吸道感染與PM 2.5濃度的關係。

結果發現在短期空氣污染中,0歲到2歲PM 2.5濃度每立方米增加10微克就會增加15%急性呼吸道的感染風險,也會提高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RSV))的感染風險。3到17歲PM 2.5濃度每立方米增加10微克就會增加32%急性呼吸道的感染風險,成年人也會增加19%。

這些感染通常發在空氣污染後一個禮拜到四個禮拜發生,以前研究比較常探討長期的空氣污染對於呼吸道健康的影響,但是這篇研究主要是在討論短時間空氣品質的惡化也會影響呼吸道健康,尤其對於嬰兒、幼童的風險會更高,因為小時候發生氣管炎,以後長大引發呼吸道癌症的風險也會增加,所以不得不注意空氣品質,如果室外空氣不好,最好多在室內活動,家裡跟學校也可以利用空氣清淨機來淨化空氣品質。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