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低GI飲食?對癌症病患有幫助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什麼是低GI飲食呢?簡單來說GI指的是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即造成血糖上升的指數,GI值會影響血糖的控制,因此在糖尿病飲食原則中,鼓勵優先選擇低GI的食物,以維持血糖的穩定。而此種飲食對癌症有什麼影響?有助於癌症治療還是反而有傷害?最近幾年有多篇文獻探討,但研究結果並不一致,尚未有定論。此外須重視低GI飲食可能造成的風險,尤其在糖尿病或肝硬化的病人需特別當心。

低GI飲食的定義
升糖指數係指我們吃了某種含醣類的食物,與吃進等量葡萄糖或白麵包後,血糖升高程度的比較。如果把葡萄糖或白麵包的升糖指數訂為100,可測出不同食物的GI值,例如西瓜的GI值為72,蘋果只有38,即表示吃等糖量的西瓜會比蘋果更容易升高血糖。升糖指數分為低、中、高三等級,小於等於55屬於低升糖指數食物;56-69為中升糖;大於等於70屬於高升糖指數食物。低升糖指數食物通常含有較高纖維含量,如蔬菜及未精緻的全榖類,但低升糖飲食不一定低熱量。
 
低升糖指數飲食對人體有什麼好處呢?低升糖指數的食物通常因纖維多,在體內消化吸收速度比較慢,血糖波動的幅度比較小,消化排空速度慢就不容易有飢餓感,可幫助體重控制,因此近年來在減肥方面很流行用低GI飲食。反之高GI飲食使血糖波動大,容易造成高血糖,並增加胰島素分泌,進而脂肪堆積導致肥胖,因此建議選擇低升糖指數食物對健康較佳。
 
低GI飲食對癌症有什麼影響
癌症病人應使用低糖飲食的推論是認為癌細胞主要利用葡萄糖進行代謝,但其實癌細胞不只攝取葡萄糖,它也會利用如胺基酸,甚至是酮體。因此吃低GI、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想餓死癌細胞沒有那麼容易,許多醫師也認為,對於飲食能夠餓死癌細胞或有抗癌作用的說法,目前在人體實證上還沒有很好的證明,而臨床上也觀察到吃不太下食物的癌症病人,腫瘤還是長很快。
 
去年 (2016) 歐洲腸靜脈營養學會提出最新的「癌症病人營養指引」(ESPEN guidelines on nutrition in cancer patients)中建議:癌症病人飲食應提供足夠熱量:每天每公斤25-30大卡,若病人需增加體重,則應提供更高的熱量。攝取高蛋白質:至少每公斤1公克以上,盡可能達1.5公克,視臨床狀況調整需求。維生素礦物質:達到每日飲食建議量,未缺乏者不建議補充大劑量。因此在癌症治療期間應重視熱量及高蛋白攝取,若採用吃低GI、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可能無法達到足夠的營養,進而影響癌症治療效果。
 
什麼是生酮飲食?與低GI飲食有什麼差別?
生酮飲食 (ketogenic diet) 不同於與低GI飲食,與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類似,都是減少醣類食物的攝取,但生酮飲食更為嚴格,醣類比例降低到總熱量的10%甚至5%以下,蛋白質比例正常,脂肪含量上升到 75%到 80%,為達此比例,甚至必須喝油 (如中鏈三酸甘油酯,即MCT油或椰子油) 才能達成,缺點為限制嚴格不易長期執行。在維基百科上的定義指出;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是一種高脂肪、適量蛋白質和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透過強迫人體燃燒脂肪,模擬飢餓狀態,在醫學上主要用於治療兒童的困難控制型癲癇。
 
醣類在體內吸收後會轉化為葡萄糖,運往身體各處供給能量,並用於維持大腦運作,由於生酮飲食只攝取微量醣類,此時肝臟便會將脂肪轉換為脂肪酸和酮體來使用。酮體 (ketone body) 有三種,一種叫 acetone(占2%)是呼吸中主要的酮體,第二種是Acetoacetic Acid(乙酰乙酸,占10-20%),用尿酮試紙可測出,是尿液中主要的酮體;第三種 Beta-Hydroxybutyric Acid(β-羥基丁酸,占80-90%)是血液中主要的酮體,尿酮試紙驗不出。酮體在體內有那些功能呢?可從肝臟轉運到肝外組織,並經由分解代謝產生能量,提供身體一種替代的能源,讓心臟,腎臟和肌肉等使用,當長時間飢餓時,也能作為大腦的能量來源。
 
生酮飲食對癌症的影響為何?
針對生酮飲食與疾病的研究很多,早期主要是針對癲癇的治療,後來是對慢性疾病的影響,近年則有許多關於癌症的研究。2016年一篇登在Obesity & Eating Disorders的綜論文獻提出:生酮飲食在動物和人類研究顯示對糖尿病人有許多好處,包括減重、改善糖化血色素(HbA1c)、逆轉腎病變(動物實驗)、心臟和治療血脂異常等,但重點是一定要在嚴格的醫療監督下,以避免低血糖或酮酸中毒的發生。
 
近年陸續發表一些有關生酮飲食對腦瘤影響的動物試驗,似乎有益癌症控制。但今年(2017)一篇綜論的研究,分析生酮飲食與癌症的關係,收集含括29 篇動物與24篇人體實驗,大部分動物研究 (72%) 支持生酮飲食有抗腫瘤的效果,但在人體實驗中,此種影響的證據支持卻非常薄弱,並且僅限於個別情況,因此目前尚無足夠的證據支持生酮飲食可抗癌。然而卻提供了一個可研究的方向,對於癌症患者提供生酮飲食,達到抗腫瘤作用的可能性似乎高於引起嚴重副作用的可能性,未來還需要更多的實證來釐清到底是否有抗腫瘤的效應。
 
當心低GI飲食/生酮飲食可能導致的危險?
低GI飲食或生酮飲食常見的早期併發症是脫水、厭食、噁心、嘔吐、腹瀉和便秘等,此外還有高甘油三酯血症、高膽固醇血症、暫時高尿酸血症、各種感染性疾病、低血糖症、低蛋白血症,低血鎂、低血鈉和代謝性酸中毒等等,必須小心觀察。其中最重要的缺點就是低血糖,故糖尿病人必須在醫療照護監督之下,適當減少降血糖藥物以確保安全,但許多病人並不會告知醫生自己在使用生酮飲食,也不清楚藥物要跟著調整,而導致危險,嚴重低血糖會造成死亡。晚期併發症如骨質疏鬆、腎結石、心肌病變、續發性低肉鹼血症(hypocarnitinemia)及缺鐵性貧血等。生酮飲食的研究多半人數不多,且進行的時間較短,筆者認為未來的研究應該對大量的人口進行長期的研究,才能確認生酮益處及可能缺點。生酮飲食執行不當最令人擔憂的就是低血糖,一定要有配套措施,搭配調低血糖藥物以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飲食治療不能取代癌症正規治療
目前認為癌症治療的目的,最重要是提高治療效果與存活期!研究證實營養不良會增加手術病患的致病率與死亡率、增加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的毒性、延長住院天數、增加治療花費、病患自我照顧能力下降,並使生活品質下降。而適當的飲食不但提供身體所需要的營養素,讓病患有較好的體力、維持體重和本錢,使治療可以順利完成並提升生活品質,但飲食治療不能取代癌症的正規治療!
 
結論
根據以上敘述可以了解何謂低GI飲食?目前與癌症相關的研究結果為何,癌症病患若欲使用,一定要確認營養攝取能達到治療的需求,也要小心避免低GI飲食或生酮飲食可能導致的風險,至今明確有效的大半是動物實驗,人體方面還需更多嚴謹的隨機臨床研究,才能證實是否有效,因此目前尚無定論。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