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乳房原位導管癌的再發率很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乳房原位導管癌有很多爭論,目前的治療方式有乳房全部切除、局部切除或切除後加上放射線治療或加上內分泌治療,哪一種治療方式比較好呢?

大部分人都認為乳房原位導管癌是一種長得非常慢的疾病,甚至於認為乳房原位導管癌是個0期癌症,只要用外科手術切除即可,不一定要加上放射線治療或內分泌治療。但是目前的一些研究報告都是回溯性的研究,因為歐美等地最近才開始有一些前瞻性的研究報告,必須等到幾年後才能有結果。

最近義大利的一篇超過1000人以上的研究可說明乳房原位導管癌是種復發風險很低的0期乳癌。義大利Florence 大學醫院的Icro Meattini醫師和他的研究團隊從1997年到2012年分析了1072名乳房原位導管癌病患,這些病患都接受了局部乳房切除加上放射線治療,其中557人是荷爾蒙接受體陽性,51.9%的病患有進一步接受內分泌治療。

經過8.7年的追蹤,只有67人局部復發,其中25人(37.3%)還是原位導管癌,42人(62.7%)轉變成局部侵犯性乳癌。平均復發時間是7年,原位癌是5.4年,局部侵犯性乳癌是8年,也就是5到10年的局部復發率分別是3.4%與7.6%。期間有47人死亡,與乳癌有關有11人(23.4%),所以5跟10年存活率有98.5%與97.0%,與乳癌有關特異性存活率分別是99.7%與99.1%,也就是說整體來5年到10年死於乳癌復發引起的死亡風險也低於0.9%,所以乳房原位導管癌是個復發率非常低的癌症。

另外這篇研究要討論的是乳房原位導管癌外科手術切除後要不要加上放射線治療?他們發現與復發有關的是有沒有切除乾淨,如果小於1釐米之內沒有切除乾淨,就容易增加復發機率,即使加上放射線治療也還是會復發。所以Meattini醫師認為只局部切除即可。乳房原位導管癌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的病患有加上內分泌治療,最後復發的風險都是相同,所以他認為只需要局部切除,因為乳房原位導管癌復發率很低,因為這篇研究是個回溯性的研究分析,要等前瞻性研究報告結果出來才能知道更多答案,所以乳房原位導管癌治療時應該與醫師好好討論,以免接受不必要的治療。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