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的微生物影響癌症的發生及治療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最近幾年最熱門的免疫治療被發現療效與腸胃道內微生物有關,如果癌症病患如惡性黑色素瘤等對免疫治療無效時可以將健康人腸胃道內微生物移植到病患體內,就能對免疫治療有效,最近也發現胰臟癌也與微生物有關。

胰臟癌是種難治療的疾病,最近紐約大學George Miller醫師和他領導團隊所作的研究,他們的研究發現腸胃道內微生物與胰臟癌的發生有關,在動物實驗中在回到人體試驗上發現胰臟裡面不正常的細菌會讓胰臟細胞惡化,最後產生胰臟癌。

剛剛開始時只發現胰臟內有不正常的細菌,但是隨著時間轉移,這些不正常細菌越來越多,像是變形桿菌、放線菌和梭桿菌都會造成胰臟癌發生。

在動物實驗裡,小鼠如果使用抗生素就能抑制這些細菌,就能減少胰臟癌發生。他們也研究為什麼造成這樣的原因呢?胰臟癌附近會有很多巨噬細胞,巨噬細胞會幫助癌細胞長大,這些巨噬細胞會與這些細菌的副產物結合而壓制T細胞。

因此他們推薦在臨床上免疫治療無效的病患,可以使用抗生素及免疫治療藥物一起治療可能有效,至於胰臟癌高危險群是不是可以服用益生菌當作預防使用?對於我們健康有益的細菌到底是哪些?目前還正在研究中,無論如何,微生物對於人類健康重要性的目前被發現越來越多了。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