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的成因與治療的現況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簡言
鼻咽癌好發於中國地區東南沿海,包括廣東、福建、香港(統計每十萬人有30人罹病)及台灣(每十萬人有11人,男性8人)。在目前治療方式中,甚至可以達到七-九成的治療成功率,死亡率相對比較低。鼻咽癌的發病年齡散佈很廣,在35-65歲都有,統計中都很平均,不過50-55歲是稍微多的族群,男女比約3:1。由於全世界其他地區的鼻咽癌病例都少見,國外學者專家紛紛到中國大陸、台灣或是香港取經,所以不幸罹患此類病症的朋友,應相信國內醫學癌症中心的治療,並不遜色。


流行病學
依照106年12月底國民健康署公布的癌症年報,國人在民國104年,鼻咽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 初次診斷為鼻咽惡性腫瘤者共計1,492人,占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的 1.42%,當年死因為 鼻咽惡性腫瘤者共計747人,死亡人數占全部惡性腫瘤死亡人數的1.60%。發生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13位、女性為第20位。民國104年鼻咽癌死亡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11位、女 性為第18位。

成因
引發鼻咽癌的原因並不十分清楚,不過近十年的研究已經有比較明顯的結論,如家族遺傳、長期吸菸、吸入木屑或甲醛都是確定的危險因子,幼年多吃鹹魚及多吃罐頭蔬果也是可能原因。綜合來說,可以分成內在或外在因素加上病毒感染,共三部分來說。


(1) 內在部分,鼻咽癌好發於中國東南沿海省份,如廣東(30-50/100,000)、廣西、福建、貴州等、加上香港及台灣(11/100,000人),即使移居到歐美,也比當地的族群有較高的比例罹患鼻咽癌,所以遺傳是一重要因子。馬來西亞、新加坡的華人,因為祖先來自中國南方,所以罹病率也高;日本、韓國可能祖先是來自中國北方,所以罹患鼻咽癌不高。鼻咽癌的遺傳點,並不確定,可能是HLA-A2、人類染色體第3、6、9、14對有瑕疵或是其他區域,研究仍在進行中。一般健康人如果家族中有罹患鼻咽癌者、或是EB病毒血清Ig-A陽性,以後發生鼻咽癌的機率較高。一等親內如果有人罹患鼻咽癌,此人發生鼻咽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16.3倍。(相對於口腔癌就完全不同,口腔癌已經證實沒有遺傳因素,檳榔、香煙、酒精是最重要的三因素,以檳榔最重要)


(2) 外在部分,主要是環境因素。長期吸入木屑、長期抽菸和鼻咽癌有關。吃醃製或的鹹魚食物,尤其是在幼年或青少年接觸,可能增加罹病率。但是有研究認為成年或中年後接觸鹹魚似乎就免疫了,仍有待進一步研究。喝酒和鼻咽癌沒有關聯、但是吃檳榔可能引起晚發性鼻咽癌。至於高危險族群如何避免罹患鼻咽癌,一項研究多變相分析顯示多食用新鮮蔬果會減低36%罹癌機會。中國也有研究,涼茶(herbal tea)或是慢煮的草藥湯都會減低風險。食用新鮮魚類、喝綠茶、喝咖啡、少量飲酒(每週0.5-1次),都會降低罹癌風險。


(3) 病毒,主要是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鼻咽癌到底和病毒有何關聯?其實並不清楚。在檢查方面,可以用EBV VCA-IgA、EA-IgA、NA-IgA或是EBV-DNase當作癌症篩檢,具參考價值。也可以用來追蹤癌症治療的成效或預知是否癌症復發,但是檢驗數據要如何應用?仍然待臨床醫師確認。

治療
鼻咽癌的治療以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為主,因為鼻咽惡性細胞多屬於未分化細胞,對於放射治療極為敏感。通常第一期患者可以只接受放射治療,不做化學治療;第二期到第四期最好接受同步化放療。手術只在處理復發鼻咽癌的病例。同步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同時給予鉑金類藥物 (簡稱CCRT),可以提高病灶根除效果減低復發轉移機率。

放射治療
鼻咽癌的放射治療,以往只有2D 或3D順形的放射治療計畫模式(中國大陸部分醫院仍然使用2D),效果不錯,但是治療後組織壞死、神經受損、口乾症等副作用較多。目前台灣多使用強度調控(IMRT)或是影像導引(IGRT)、質子治療等更先進方式,不用2D/3D計畫方式,可使腫瘤的治療劑量更精確、減少正常組織的劑量來減少副作用產生。然而近接治療(brachytherapy)雖然效果不錯,但是局部壞死的副作用機率更大,已經較少使用。

化學治療
化學治療藥劑的使用,通常使用鉑金類藥物(cisplatin or carboplatin)、服樂癌注射劑(Fluorouracil),復發時可自費選擇使用健擇注射劑(Gemcitabine)、太平洋紫杉醇(paclitaxel)或是 爾必得舒注射液(Cetuximab 標靶藥物)。近年來很熱門的免疫療法(Immunotherapy),仍在研究實驗,療效仍在統計中。

治療副作用
一般而言,原發腫瘤越大,治療後局部復發機率高;頸部轉移淋巴結多,遠端轉移機率高,尤其是接近鎖骨的淋巴結,容易合併肝臟轉移。
治療後的副作用包括(1)大部分患者都會有嚴重程度不一的口乾症、味覺喪失、神經麻木等,多半隨著治療結束後恢復部分功能,如果營養能快速補充完成,可恢復7-8成。特別是治療過程中,如果因副作用使得治療延長或中斷,或許會讓腫瘤有喘息機會,療效打折。(2)約10%患者會發生顱底部動脈粥狀硬化或顳骨、頭骨骨頭壞死,大多出現在治療後三年以後,治療方式為口服抗生素、外科清創或是高壓氧治療,否則可能有中風、頭痛等嚴重後果,甚至大出血、危及生命。(3)約80%患者有頸部僵硬及吞嚥障礙現象,這些都是神經肌肉攣縮導致,及早接受頸部肌肉運動與吞嚥語言復健,可以減緩症狀。

復發
一旦腫瘤復發,如果只有在局部,可以優先考慮內視鏡顱底手術,合併導航定位及能量手術刀,希望可完全切除局部復發的早期腫瘤。否則就要使用增加劑量的弧狀刀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才能有效提高治療的效果。

轉移
一旦遠處轉移,補救的化學治療是主要治療方式,建議靜脈注射及長期口服化療藥物。如果在骨骼轉移,應再執行局部放射治療。如果在肝臟及肺臟,最好能切除,否則預後不佳。

結論
最後叮嚀,遇有患者持續性的流鼻血,特別是數個月鼻涕或痰液有血絲,單側頸部淋巴腫瘤以及單側耳鳴耳悶塞感,尤其在福建,廣州,香港,臺灣的東方人,應該把鼻咽癌的可能性考慮在內。但是必需強調的是鼻咽癌患者的症狀並不明顯,不容易診斷,早期治療的效果算是不錯的。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