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核磁共振篩檢可能導致更多不必要切片檢查且診斷率不高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美國的乳癌死亡率下降並不是歸功於乳癌篩檢率的提昇,而是因為化學治療、標靶治療等新治療技術開發,主要的原因在於美國有50%的女性乳房至密度太高而不容易使用乳房X光篩檢來檢查出來,所以有部份的專家認為應該使用正子攝影來實施乳房篩檢,正子攝影究竟對篩檢有沒有幫助呢?

美國西雅圖的Buist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所作的研究可以給我們一些答案,研究從2003年到2013年共有812,164名女性,共接受過200萬次的核磁共振攝影( MRI )篩檢或乳房X光篩檢,評估接受兩種篩檢方式的利弊得失。結果發現有乳房病史者接受MRI檢查(1000人中有57人)比乳房X光篩檢(1000人中有23人)的次數更多,這些人很多都接受過不必要的外科侵犯性的切片檢查或是生體活檢,更糟糕的是以前沒有乳房病史者,1000人中有85人接受MRI檢查,15人接受X光篩檢,無論病人有無病史,使用MRI檢查再利用切片檢查來找到乳癌病患的確診率都比接受乳房X光篩檢來得低。

所以有些病患常常接受沒有必要的MRI檢查,因為MRI的敏感度太高,常常會因為一些小黑點無法確定是良性還是惡性而必須切片檢查來確定,而且MRI檢查的費用也相當昂貴。但是這篇研究並沒有加以說明乳房緻密度較高的女性是不是需要利用超音波來輔助篩檢。因此乳房X光篩檢還是有其意義,必要時由醫生來判斷是否應該加上超音波來輔助,或是利用MRI來檢查,因為定期的追蹤就能減少民眾接受了不必要的切片檢查。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