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炎的預防及治療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30歲的陳先生每天早上起床,腳剛放到地上,足底就出現撕裂般的刺痛感,忍痛走了幾分鐘後才逐漸好一點。最近他辦公室坐久了,一站起來腳又痛。醫生說,他得了「足底筋膜炎」。他心想,我只要有假日都會慢跑訓練,也常常參加馬拉松比賽,運動量應該很夠,怎麼會得足底筋膜炎呢?
何謂足底筋膜?

我們的腳是由26塊骨頭所組成,而這26塊骨頭,在我們行走時,必須緊密且和諧的合作,因此在每塊骨頭之間有著強韌的韌帶來維持他們相對的位置及受力。而腳掌的蹠骨與趾骨,以及腳踝處的距骨、舟狀骨、骰骨、楔狀骨、跟骨等,共同形成了腳底的“足弓”。足弓的形狀像一個拱橋一樣,在每踏一步時,可以吸收在正常步態週期中著地期所產生之力量,而要維持此足弓的形狀,就要靠足底的筋膜了!它是一個從跟骨延伸到五個腳趾,強韌的結締纖維組織。因此這片足底筋膜就像是人體的天然吸震器。 將行走時足部的震動能量吸收。

致病原因及流行病學
足底筋膜炎常見的原因多是因為足底筋膜反復性的拉扯所致,造成微小的撕裂傷(micro tears),其他常見的原因包括創傷以及足部本身的結構異常,包括扁平足,空凹足(即足弓較高)也會較容易得足底筋膜炎。有研究顯示,較緊繃的大小腿後肌腱也會讓病人踝關節的活動度下降,進而造成下肢行走時之力量不平衡而導致足底筋膜炎。大約有50%的病患足底會有贅骨(即俗稱之骨刺)生成,但這並不是此病的原因。此病常常於老年族群中發生,是由於筋膜退化,當中之水份減少而導致彈性下降。也好發於長時間久站的工作者,例如餐廳服務業者、老師、軍人、或是一些田徑運動員等。根據文獻顯示,足底筋膜炎的盛行率,約為人口的10%,而且當中有三分之一的患者為兩側發生。

症狀
病患最常見的症狀為足部剛踏地時,足底內側劇烈的疼痛,尤其是早晨下床後、久坐或久站後開始行走的前幾步。而在行走,運動或站立一段時間後,疼痛會稍稍減輕。但如果持續久站或運動過多,疼痛又會再漸漸加劇。

評估
一般而言,足底筋膜炎只需根據臨床症狀即可診斷,並不需要使用影像學檢查,觸診檢查時可沿著足跟的內側向遠端探測,即可發現壓痛點。壓到壓痛點時,痛可能會沿著足底而延長。此外,也可以試著施力於腳的大拇趾,將其上翹,可以產生跟平常一樣的疼痛症狀,(此稱為 Jack’s test),即可更確立診斷足底筋膜炎。

此外,若是有懷疑其他的病變,也可使用X光及超音波檢查。X光檢查是用來排除骨骼及踝關節方面的問題,例如跟骨壓迫性骨折,肌腱鈣化,或踝關節內的病變。超音波可直接檢查足底筋膜的厚度或是其內部的纖維排列、及可能的裂縫,並可以作為治療後的追蹤工具。此外,若是病患長期在接受了各種治療仍不見效,則有可能需要接受磁振造影(MRI)檢查,以排除一些其他更為少見的疾病,例如跟骨疲勞性骨折,骨腫瘤,踝關節骨軟骨缺損等疾病。

治療
足底筋膜炎大多以保守治療來處理。經由保守治療,絕大多數的患者都可達到明顯的改善。
1.首先要避免引起疼痛的活動,例如劇烈的跳耀,慢跑等運動。以及避免久站,若工作上實在需要負重及久站,則可以穿著氣墊鞋或運動鞋,一雙具有吸震及好的足弓支撐的鞋子,這樣可減少足底筋膜的拉扯,也因此能減少疼痛的症狀。平時少穿拖鞋及高跟鞋或是鞋底較硬的鞋子來保護雙腳。此外,可在鞋中加入較軟,可支撐足弓的鞋墊或是足跟墊來減少局部的壓力:良好的足弓支撐可在下肢承重時有效減少對足底筋膜之拉力,減緩對足底筋膜產生之傷害。在需長時間的站立或行走時,可在中間時段給予足部適當的休息。要保持適當的體重,必要時可使用手杖來分擔重量,盡量不要背 或提重物,減輕足部的負荷。
藥物治療: 口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或局部注射類固醇。吃藥可以減輕疼痛,但是要注意吃藥的副作用。 注射類固醇雖可暫時緩解症狀,但足底(尤其是足根部)之脂肪組織可能因此吸收變薄,造成日後容易復發。


2. 復健運動:
主要是足底牽引的拉筋運動,可以有效地放鬆足底筋膜:可採用
(一)墊腳推牆運動伸展小腿肌肉,增加足跟肌腱肌肉柔軟度及強化的運動

(二)推牆式運動拉小腿後肌肉

(三)毛巾拉腳板運動病患呈坐姿,將背部及膝蓋打直,以毛巾套住足板前方,將足底向身體拉,每日做3-4回,尤其在早上下床前做,在疼痛範圍內循序漸進的做。

(四)轉腳踝運動及腳趾頭抓毛巾的動作:加強足底筋膜的柔軟度

(五)腳底滾圓柱木棒也是足底拉筋運動的一種。

3.其他治療:體外震波是另一種治療的選擇,其原理為將能量聚焦打在受傷或退化的組織上,可以促境局部的微血管新生及循環,藉以加速組織修復及再生。其他如超音波治療及冰敷、電療來減輕疼痛及發炎症狀。在運動後,可以於足跟及足底部位疼痛的部位冰敷約十分鐘。來減緩疼痛及發炎症狀。


4.手術治療:若是上述的復健運動及其他治療方式無效,則可以考慮以手術施行筋膜切開術,在腳底跟骨處、或是從腳底側面將纖維化的筋膜筋膜劃開放鬆,手術可以採開放式或內視鏡方式,近年來內視鏡手術的進步,可以僅用兩個小傷口就完成,恢復速度也較傳統開放式手術快許多。


總而言之,預防足底筋膜炎的發生,最好還是從日常生活習慣來著手,注意穿著的鞋子,並慎選適當的運動。萬一生病了, 尋求專業的醫師做治療,大部分的患者經由保守治療皆可以痊癒。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