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緩和醫療」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所有癌症患者都應該有機會接受儘早的積極的緩和醫療,因為積極的緩和醫療可以加強傳統癌症治療的效果,協助患者及家屬度過癌症治療的過程。

緩和醫療是解決癌症患者在癌症或是癌症治療引起的症狀的積極治療,在現代癌症醫療的重要性逐漸被重視。.真正的醫療本來就是以全人醫療方式對病人個別提供最完善治療來服務患者。傳統癌症醫療不管是患者或是醫師主要都是著重在疾病本身的診斷以及治療上面。治療過程的副作用或是治療過程對心理的壓力以及對醫療照顧者的各種壓力並未獲得太大的重視。
 
  最近十幾年以來大家開始注意到了在癌症治療的過程中的支持治療或是緩和治療其實非常重要。早期緩和醫療的介入其實包含著多種層面,最重要的就是減少在治療過程中對患者症狀上的影響以及在治療過程中對患者及其家屬在心理上的重大的衝擊。最近數年在癌症醫療上的進步最大的就是緩和醫療在癌症的治療過程中逐漸被重視。這種早期緩和醫療最主要的方面是在患者治療過程中的各種症狀的處理,因為這會直接影響到患者的治療過程以及身心的衝擊。.另外一個被注意的方向是患者與家屬在治療的過程中在心理及社會上層面所遭受的衝擊。傳統上見到的情況是當病人有一個癌症的診斷以後所有的討論焦點都集中在治療本身上面,比較少有機會是讓醫師以患者為中心來就心理層面社會成甚至家庭層面做進一步的評估與溝通。大家不做這一方面的溝通主要是害怕會轉移了癌症要獲得最佳治療的焦點。
 
最近20年人們開始注意到早期緩和醫療在正統癌症醫療上的重要性。這裡面包含了兩個層面,第一就是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所遭遇各種因為癌症或是癌症治療引起的相關的症狀,比如疼痛或是嚴重的噁心或嘔吐。這些症狀的處理很明顯地影響廖治療過程的順利進行。另一部份是在治療過程中患者以及協助照顧者在心理上社會上甚至家庭上在整個治療過程中難免一定要面對重大的衝擊,這些衝擊本身有時也會影響到癌症治療的進行進而影響到治療的結果。這些緩和醫療的支持在概念上不難接受,但是因為這方面的研究比較不被重視同時也因牽涉心理社會成面所以不容易執行。但是最近二十年來開始有一些臨床的相關研究比較了標準的癌症醫療以及標準的癌症醫療加上積極的緩和醫療作為支持,臨床試驗結果顯示了更積極的治療不但減少患者苦難更重要的是還可以增加存活。
 
Temel J. 最早在2010年所發表了一個在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研究。這個研究是在確定有了非小細胞肺癌診斷後給予隨機分為兩組,其中一組接受當時的標準的治療的過程,另外一種則除了這個標準治療以外由一個特別緩和醫療團隊接受積極的緩和醫療的處理。這個研究主要發現接受癌症的積極緩和醫療的那一組在生活品質各種面向的指標以及臨終前使用化療的情況都有明顯的改善,這個研究最重要的是發現在隨機分組之下接受積極的緩和治療的那一組顯著地延長其存活期達三個月。這樣的研究結果顯示積極的在癌症治療早期給予緩和醫療可以協助在治療中患者不但可以減少其症狀,改善其生活品質甚至可以延長存活期。類似的研究在美國本土以及加拿大都顯示了治療期間症狀及生活品質明顯的助益。
 
這是一個重要的轉變,患者與治療團隊不在只注意到癌症的診斷與治療,更重要的事也要同時注意到在緩和醫療包含身體心理或是靈性方面其實也同等重要。早期若能多注意到如何預防或是減緩治療可能帶來的衝擊,包括對患者甚至是對於患者的照顧者都能考慮到的話, 在治療過程因為了解因為參與所以多能顯著減少因為治療引致的苦痛或不適。最近幾個這一方面的研究也支持這樣更接近全人照顧的治療模式才是對患者最有幫助的。
 
1. 我知道也了解我要接受這樣的治療
2. 可是我也想知道我可能遇到怎樣的困擾
3. 我想知道如何可以避免或是減少這些不適的發生
 
每一個患者都有權利要求接受全人醫療的照護模式,除了希望接受眼前可以提供最佳的治療機會外,要求能及早有這個緩和治療的考量可以確保在治療階段能夠維持較好的生活品質以及症狀緩解照顧。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