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子治療使用在肺癌與強度調控放射治療療效相似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台灣是醫療設備非常競爭的時代,很長庚、台大都已經開始引進質子治療設備,台北榮總也緊跟在後,將引進更尖端的碳離子治療,病患接受這些高昂的設備治療,每次花費也在上百萬台幣,但這些治療是不是對病患有幫助呢?質子治療是不是優於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目前少有臨床試驗的分析報告。

不過最近美國德州MD Anderson醫學中心的Liao醫師領導的團隊所作的研究,納入149名病患,92名接受傳統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另外57名接受質子治療,來治療無法手術的非小細胞肺癌。

主要指標是第三度或以上放射線引起的肺炎程度,結果引起放射線大於第三度的不良反應在一年分別是10.5%比上6.5%,並沒有統計學上意義,但是接受iMART的兩個病患出現第五度,而質子治療並沒有第四度及第五度,也就是質子治療的產生的副作用沒有比iMART嚴重。

局部治療失敗方面,兩種治療也沒有差別,iMAR是10.9%,質子治療是10.5%;在存活率方面也沒有區別,iMAR是29.5個月,質子治療是26.1個月,也沒有統計學上的差異。對心臟方面的放射線劑量,質子治療比iMRT低,但是對於肺部兩種接受的劑量是相似的。

所以對於無法手術的非小細胞肺癌使用質子治療比iMRT好,療效相同、不良反應比較低,但是整體兩者區別不大。這也是質子治療的極限,因為質子治療對於細胞的傷害比較少,能集中劑量在癌細胞,可能減少不良反應,但是從研究看來療效並沒有比較好。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