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與維生素B6有關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之前有研究發現長期吃高劑量維生素B6或B12補充品會增加2到4被男性肺癌的發生風險,而且有抽菸者的罹患肺癌的風險會增加更多,最近的研究更明確指出維生素B6與肺癌發生有關。

因為維生素B6必須通過肝臟轉化才能變成人體需要的形式,而吡哆醛-5-磷酸(PLP pyridoxal-5-phosphate)是最常被利用來代表維生素B6在人體分解代謝的程度,但是之前有研究PLP卻與肺癌的發生有出入,除了攝取的維生素B6會影響PLP,由於其他因素也會改變PLP在人體內的分佈和代謝,像是發炎或是鹼性磷酸酶等,因此該研究改利用PAr指數來分析比較準確,所謂PAr指數是指4-pyridoxic /acid/ pyridoxal+PLP的比率,來反應在發炎過程中的代謝增加。

這個研究是歐洲癌症及營養的前瞻性調查,8國多中心的研究,共有521,330人,892人肺癌病患和1748人為對照組,平均年齡是59歲,病患從血液檢測到被診斷為肺癌平均是5.2年,來分析PAr與肺癌風險的關係。

研究發現正在抽菸者的PAr數值高於曾經抽菸者和未曾抽菸者,單獨控制抽菸因素後,PAr確實與肺癌發生風險有關。PAr指數升高而提高肺癌風險的確與濃度有關,如果PAr指數加倍,會增加52%罹患肺癌風險,所以一旦體內維生素B6濃度增加時,肺癌發生風險就會增加。

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過量補充維生素是禍不是福,因此千萬不要過量使用維生素補充品,從食物裡面均衡攝取即可。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