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含氟到底會不會引起癌症?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有些研究報告認為飲水含氟會增加癌症的風險,所以美國著名的癌症研究機構Dana-Farber的Sroussi教授也對此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在以前的研究認為氟可以改善骨骼和牙齒健康問題、減少蛀牙,因為氟可以通過牙釉質幫助預防蛀牙,增強牙釉質結構

所以世界先進國家在1949年後就在癮水中加入氟美國公共衛生署在1962年也推薦了使用含氟飲用水可以減少及預防蛀牙,美國已有75%的人含氟飲用水,世界各國也在牙膏中加入氟,希望能減少蛀牙。

但是有一些研究報告指出氟會增加癌症的風險,因此Sroussi教授從事這方面的分析,他分析了50個以上的以前所發表氟與癌症相關的研究,但是到目前為止都沒有氟化物和癌症發生相關的研究報告,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曾經認為在水中還有高濃度氟會導致癌症發生率增加,但是美國癌症協會卻不支持此研究,因為此研究有嚴重瑕疵,所以不足以證實氟與癌症發生之間的關係。

Sroussi教授一些地區飲水中有天然的氟,在高氟含量飲用水地區容易出現氟斑牙,也就是牙釉質黃斑、變軟,但是這些地區卻沒發現氟與癌症發生的相關性。接受放射治療的頭頸部癌患者、接受化療藥物患者引的骨骼疏鬆、疼痛、發炎,牙齦和口腔可能會出現疼痛和感染,醫師都會鼓勵病患使用氟化物。

這50篇研究都無法斷定氟化物和癌症發生相關,主要是因為這些研究都採用不同的氟化物,而且年齡、使用時間都有不同。總而言之,氟與癌症發生目前看來是沒有關係,可以放心使用含氟牙膏及飲用水。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