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會導致癌症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以前多研究都指出肥胖確實比較容易罹患癌症,包括乳癌、大腸癌等,在小時候肥胖,長大候教容易罹患心臟血管疾病,也叫容易罹患淋巴瘤。

但是因為每篇研究都不太相同,最近有一篇統合分析26篇臨床試驗,分析BMI與癌症發生的關係,看看是罹患哪一種癌症比較多,26篇臨床試驗包含20種癌症如膀胱癌,腦癌,乳癌、大腸癌、子宮內膜癌、胃癌、白血、,肝癌、肺癌、食道癌、卵巢癌、甲狀腺癌等。

將這些癌症分成最密切關聯(P值<0.001,並且各篇研究並沒有很大的矛盾跟偏倚)、中等度關聯(P值<0.05)、低等度關聯(P值<0.05,但是各篇研究有矛盾跟偏倚)、無關連(P值>0.05)。

結果發現有五種癌症達到最密切關聯,包括白血病、多發性骨髓瘤、胰臟癌、子宮內膜癌、直腸癌和腎臟癌,中等度關聯是惡性黑色素瘤、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及食道癌,其他癌症則與BMI關聯性很低,而膀胱癌、胃癌和攝護腺癌的發生和BMI之間沒有關聯性。

總而言之,肥胖與癌症有關,關聯最密切的是白血病、多發性骨髓瘤、胰臟癌、子宮內膜癌、直腸癌和腎臟癌,雖然與其他癌症的關聯性低,但是肥胖還是會增加發生率,所以盡可能應該維持標準體重,預防癌症三法寶:健康飲食、維持標準體重、規律運動,就能減少癌症發生風險。



近期更新